【時事軍事】締造時代傳奇 海豹六隊創建人辭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4日訊】今日社會,武器和軍隊作用,被賦予比殺戮更深的意義。強大的軍力,往往用作威懾,維持世界和平,及人類安全。戰爭,雖然變得隱蔽,但從未停止。【時事軍事】帶您到最前面,看清正邪之爭的細節和真相。

海豹突擊隊第六小隊的第一任指揮官理查德•馬辛科(Richard Marcinko)在12月25日聖誕節當天去世,享年81歲。

他的兒子馬特•馬辛科(Matt Marcinko)在推特上寫道:「昨晚,聖誕節晚上,我們失去了一位英雄,他也被稱為『流氓戰士』(Rogue Warrior),退役的海豹突擊隊指揮官和海豹六隊的創建人,我的父親理查德•馬辛科。他的遺產將永遠存在。他是一個真正的傳奇。安息吧,我永遠愛你。」

馬特在推特上播放了一段馬辛科留給世人的最後影像。視頻中的這位老人,在海豹突擊隊的歷史上扮演了獨特的角色,被認為是美國最重要的反恐行動者。

理查德•馬辛科1940年11月21日出生在賓夕法尼亞州的蘭斯福德(Lansford),是斯洛伐克人的後裔。在他很小的時候,隨家人搬到了新澤西州的新布朗斯維克(New Brunswick),在那裡讀到高中後輟學。那時馬辛科想要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由於沒有高中文憑,美國海軍陸戰隊拒絕了他。1958年9月,馬辛科成功入伍,成為美國海軍的一名無線電通信員。1961年6月,他被水下爆破隊(UDT/R)第26班錄取,並於1961年10月畢業。1965年12月從軍官候補學校畢業後,被任命為少尉。1966年6月,他被分配到海豹突擊隊2隊。後來他還獲得了奧本大學的國際關係學學士學位和美國海軍研究生院的政治學碩士學位。

1967年5月18日,馬辛科帶領他的部下襲擊了伊洛伊洛島(Ilo Ilo Hon),在那裡他們殲滅了大量越南共產黨分子,並摧毀了越共的六艘舢板。這次行動被美國海軍稱為「湄公河三角洲最成功的海豹行動」。由於領導了這次行動,馬辛科被授予了第一顆銅星,以及越南英勇十字勛章和銀星。他在海軍服役期間總共獲得過四枚銅星。

1968年,馬辛科隨海豹突擊隊第二小隊重返越南。在著名的「春季攻勢」(Tet Offensive)期間,馬辛科率領他的小隊在朱篤市(Châu Đốc)協助美國陸軍特種部隊。一開始是一場巷戰,後來演變成營救被困在該市教堂和醫院裡的美國護士和一名教師的任務。完成這次任務兩年後,馬辛科被提升為海軍少校,並於1973年被派往柬埔寨擔任海軍參贊。在柬埔寨服役18個月後,馬辛科回到美國本土,於1974年至1976年間擔任海豹突擊隊第二小隊的指揮官。

在1979年的伊朗人質危機中,馬辛科是參謀長聯席會議工作隊的兩名海軍代表之一,該工作隊被稱為「恐怖行動小組」(TAT)。該小組的目標是制定行動計劃,以解救被關押在伊朗的美國人質,最終發展成鷹爪行動計劃。但是這次行動最終以失敗告終,在這次失敗之後,美國海軍認為有必要建立一支全職的專門反恐部隊,並受命馬辛科負責組建這支部隊,這就是後來聞名遐邇的海豹六隊

馬辛科是這支新部隊的第一任指揮官。當時美國海軍只有兩支海豹突擊隊,但馬辛科將他負責組建的這支部隊命名為「海豹突擊隊六隊」,目的是欺騙其它國家,特別是蘇聯,使他們相信美國至少還有三支他們不知道的海豹突擊隊。他親自從美國海軍的整個特種作戰部隊中,為海豹六隊以及海豹二隊的一個特殊反恐戰術部門(MOB-6)挑選隊員。海豹六隊已成為美國海軍最重要的反恐部隊,就像三角洲部隊是美國陸軍最主要的反恐部隊一樣。馬辛科對海豹六隊的領導打破了美國海軍部隊指揮官通常兩年一換的常規,從1980年8月到1983年7月領導海豹六隊長達三年之久。

在將海豹六隊的指揮權移交給羅伯特•戈姆利(Robert Gormly)後,馬辛科接受了海軍作戰部副部長詹姆斯•里昂(James Lyons)的任務,負責設計一支部隊,用來測試海軍在對抗恐怖襲擊過程中可能存在的弱點。這支部隊就是海軍安全協調小組(OP-06D),它的另外一個名字「紅細胞」,更是廣為人知。1984年,馬辛科從海豹突擊隊中親自挑選了12人,從海軍陸戰隊偵察隊中挑選了1人,組成了最初的「紅細胞」。

這個小組測試了海軍基地、核潛艇、船舶、機場和一個美國大使館的安全系統。在馬辛科的領導下,這支部隊可以潛入看似密不透風的高度安全的基地、核潛艇、艦艇和其它所謂的「安全區域」,如空軍一號等,而且在潛入後還能順利撤出。馬辛科說,「紅細胞」成功地從美國海軍設施中盜取了核裝置,並證明了這種計劃的可行性。這些演示表明,由於負責安全的海軍陸戰隊和海軍憲兵被退役軍人組成的合同制私人保安公司所取代,導致軍隊資產和設施不堪一擊。

「紅細胞」還執行過對美國海軍核動力潛艇的滲透和攻擊任務,通過對核潛艇上掌握武器發射密碼人員使用虛張聲勢的酷刑,獲得了潛艇上的核武器發射密碼。前「紅細胞」成員確信,這些演習可以為特戰隊員積累經驗,在世界各地執行針對現實世界恐怖分子的祕密任務中發揮作用。

1986年,美國海軍解除了馬辛科「紅細胞」的指揮權,在接下來的兩年裡馬辛科受到海軍調查處(NIS)調查,指控他在指揮海豹六隊時有腐敗和違規採購行為。1989年2月1日,馬辛科從海軍退役,結束了他30年3個月零17天的軍旅生涯。

1989年7月13日,馬辛科被起訴,罪名是共謀、利益衝突和向政府撒謊。1989年10月20日,涉案的另一名前海豹隊員查爾斯•拜爾斯(Charles Byers)被判犯有陰謀和利益衝突罪,但馬辛科的利益衝突罪被宣告無罪。1990年3月9日,馬辛科因被指控在採購手榴彈的價格上欺騙政府而被判處21個月監禁並被罰款1萬美元。馬辛科認為,他因在紅細胞公司的工作而受到迫害,所犯的欺詐行為暴露了軍事安全的弱點。馬辛科在其自傳《流氓戰士》的最後幾章中詳細介紹了他被捕和監禁的情況。

馬辛科與英國鬼才作家約翰•魏斯曼(John Wiseman)合作,根據他的傳奇經歷,共同撰寫了暢銷的自傳體小說《流氓戰士》,以及後來出版的虛構續集。他們還合著了一套關於領導力、管理和團隊建設的三本系列叢書。

馬辛科退役後在商界依然活躍,他曾擔任一家位於華盛頓特區,名叫「紅細胞國際」的私人安全諮詢公司的首席執行官。2010年前後,他與斯特里德刀具公司有過一次短暫合作,設計了一套象徵「流氓戰士」的刀具。

開創美國反恐戰爭歷史的先驅人物理查德•馬辛科,被視為美國反恐部隊一個時代的締造者,他曾受到過英雄般的禮遇,也曾在區區十幾萬美元的水坑中跌倒,這就是他真實的一生,充滿傳奇和跌宕。

撰文:夏洛山(《大紀元時報》記者,曾經歷過十幾年的軍隊生活,主要從事軍隊的教學和一些技術管理工作)
製作:時事軍事製作組
訂閱《時事軍事-夏洛山》YouTube頻道:https://bit.ly/3EqiiTG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