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共「清零」失敗是2022年全球最大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4日訊】傳染性超強的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毒株正在全球快速擴散,過去一週全球確診病例超過1000萬例,創下歷史紀錄。一份報告指出,中共清零政策可能失敗是2022年全球最大風險,有可能加劇全球供應鏈的中斷和通貨膨脹的壓力。

Omicron擅於躲避免疫系統

據彭博社報導,在1月2日結束的一週七天中,由於Omicron變異毒株的推波助瀾,全球確診病例創下1000萬例的歷史新高,這比去年4月下旬創下的一週570萬例的最高紀錄,幾乎翻了一番。

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不僅導致全球成千上萬的航班被取消,辦公室和店家關門,而且造成工廠停工,供應鏈斷裂。

白宮首席醫學顧問安東尼•弗契(Antony Fauci)表示,Omicron導致的確診病例暴增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醫療系統因為收治的病人過多而不堪重負。

唯一的好消息是一週COVID-19染疫導致的死亡人數持續下降,目前處於一年多來的最低點。

上週,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丹麥統計局(Statistics Denmark)和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Statens Serum Institut)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Omicron通常傳播速度更快,因為它更擅於躲避接種疫苗者的免疫系統。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首席流行病學家葛羅夫克勞瑟(Tyra Grove Krause)1月4日表示,雖然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力較強,但確實似乎較少引發重症。「儘管Omicron變異株仍將足以對我們的醫療體系構成壓力,所有跡象都顯示,它的毒性比Delta變異株更輕微」。

她補充說,感染Omicron住院的風險僅有Delta的一半。

報告:中共「清零」可能失敗 將造成全球最大風險

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1月3日公布2022年世界十大風險預測, 指中共「清零」政策可能失敗被認為是全球最大風險,因為這有可能加劇全球供應鏈的中斷和通貨膨脹的壓力。

歐亞集團的報告說,與歐美國家「與病毒共存」的政策相比,中共嚴厲的「清零」政策會造成全球最大的風險。

歐亞集團總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清零』不會有用,但他們(中共)會堅持下去。這意味著他們會更加嚴格實施隔離和封鎖,而這將對他們的經濟產生重大影響,而且效果不會很好。」

「他們的疫苗效果不佳,他們的感染率不高,人群中的抗體也不多。」布雷默表示,今年中國將是最糟糕的。

布雷默和歐亞集團的董事長克里夫•庫普坎(Cliff Kupchan)在報告中還寫道,中共的「零容忍」政策非但無法控制感染,可能還會導致更大規模的爆發,進而需要更嚴厲的封鎖。這樣一來,會導致更大的經濟混亂,更多的國家干預。

「由於中國的『清零』政策而雪上加霜,將使貨物供應減少。另外,航運的高價格也將傷害中小型企業,他們沒有資源來預訂集裝箱,更不用說預訂船隻了。」報告認為,中共的「清零」政策將給消費和增長帶來壓力,同時加劇社會摩擦。

中國專家:Omicron感染者核酸難轉陰

Omicron已經攻入中國多個省份,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中醫科主任譚行華日前接受《羊城晚報》專訪時表示,廣州一名感染Omicron患者的病情很輕,主要就是低燒和咳嗽,肺部有些炎症。但治療了大半個月,患者核酸仍未轉陰,「這意味著患者要長期隔離」。

他說,由於Omicron的病例數累計越來越多,核酸完全轉陰困難,現在該醫院正不斷增加隔離病房。

此外,流行病學調查發現Omicron變異株感染者的隱匿性較強,不易被發現。如果Omicron在中國大範圍擴散,將對疫情防控造成嚴峻考驗。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