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網紅湘官轟貴州腐敗 或涉中南海權鬥

一名網紅湘官日前公開轟「原貴州省委主要領導人」腐敗。歷來被視為習近平親信的栗戰書,疑是被攻擊的目標。由於臨近中共高層換屆的二十大,此事背後或另有內情。

網紅湘官公開轟「原貴州省委主要領導人」腐敗

大陸網紅紀檢官員「御史在途」(真名陸群)沉寂多年,在2022年新年第二天突然再度發炮,矛頭直指曾任「貴州省委主要負責人」的領導人。

「御史在途」1月2日在新浪微博發布的這一篇題為〈為一個被貴州官員逼上絕路的企業家「辦實事」的經歷〉的長文,並附上調查報告。這篇文章現已被刪除,在網絡上也找不到原文,但李嘉誠之子李澤楷控制的香港《信報》1月3日報導了該文主要內容。

該篇舉報文章披露,一名湖南煤礦老闆曾盛國,2010年到貴州安順市關嶺縣投資2億元人民幣開辦煤礦,5年後發覺疑遭相鄰「坪子地煤礦」盜採17萬餘噸煤炭,但官方地質隊勘察的最後結論是盜採6,000噸。曾盛國上訪至今沒結果。

陸群說他2021年5月介入此事,向時任安順市委領導張某(曾盛國舉報是保護傘)發了3條簡訊聯繫都不獲回覆。而根據曾盛國舉報,貴州省委原主要負責人的舅子長期在安順一帶搞項目,涉嫌在背後為坪子地煤礦進行運作。

陸群指出,「這一訊息非同小可,如果情況屬實,這將嚴重影響原省委領導的『光輝形象』,甚至帶來廉政污點」。

陸群還表示,曾給貴州省委原主要負責人寫信報告,也給其祕書發簡訊提醒,均沒回應。他表示由此斷定:那人確實是貴州省委原主要負責人的舅子,該省委原負責人「甚至不排除出面打過招呼」。

現年50歲的陸群,曾任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室副主任,早年就因網路反腐成為網路大V。2014年8月,陸群實名舉報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在「金銀花更名」事件中「為利益集團代言」,據說因此受到上級的約談和批評。2015年4月28日陸群在微博宣布辭職。之後,陸群到國企工作,現任湖南財信金融控股集團紀委書記,但他曾自稱只是非公務員編制。

查看「御史在途」微博發現,有關帖文的簡述文字仍然留存,但附件已無法打開。該微博帳號近期帖文有針對「湘西教師李田田」事件的點評,是站在中共官方的維穩立場說話。

「御史在途」1月2日發布的題為〈為一個被貴州官員逼上絕路的企業家「辦實事」的經歷〉的長文,點擊顯示「此內容違規,無法查看)。(網路截圖)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貴州紀委1月1日宣布,該省已退休五年多的發改委原主任付京被查。付京早年長期在安順任職,曾任安順市重點工程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安順市國有資產營運管理公司總經理,貴州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2007年起,付京任貴州省發改委副主任,2009年同時擔任貴州省能源局局長,2012年任貴州省發改委副主任,2013年任貴州省發改委主任。

付京所涉問題,疑與前述陸群所曝光的湖南煤礦老闆曾盛國案有關。

「原貴州省委主要領導人」是誰?

筆者分析陸群的這一爆料,認為所說的「貴州省委原主要領導人」,在中共體制語境下,就是指原貴州省委書記。

中國貧困大省貴州已走出了四名中共所謂的「國家領導人」,除了1980年代曾主政貴州的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還有現任政治局常委栗戰書(2010年8月-2012年7月)、現任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趙克志(2012年7月-2015年7月)、現任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2015年7月-2017年7月)。此外,在陳敏爾之後的繼任者是現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的孫志剛(2017年7月-2020年11月)、諶貽琴(2020年11月-現在)。

儘管目前還難以確認陸群舉報文章所指的「貴州省委原主要領導人」是哪一位,但根據涉案時間(2010年起),可能涉及的是時任貴州省委書記就是現任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栗戰書。

陸群身在體制內,對中共嚴厲的言論管控應該非常清楚,況且他早年只是一些小打小鬧的批評體制事宜,也受到約談,對於他也自知體制內無法解決的事,居然可以通過網路公開曝光觸及中共高層的事件,這一點非常令人感到可疑。

一種可能是陸群自己確是突然有敢於挑戰高層權貴的大膽,如此當然令人欽佩。但另一種可能是中共高層中有人指使陸群做此事,與中共二十大之前內鬥加劇有關。

陸群現職仍屬於紀委系統,這一系統最大的上級領導是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趙樂際當年就是在曾慶紅任中組部長時,被提為全國最年輕的省長。

栗戰書離奇缺席重要場合

這一次陸群放出的黑料,時機到了離中共二十大還有不到一年的時間,2022年開始的第二天。

而就在2021年12月31日,中共全國政協舉行2022年新年茶話會,習近平等6名政治局常委和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赴會,唯獨栗戰書缺席,引發猜測。

不過,貴州省政協前主席龍志毅2021年12月31日因病離世,享年93歲,其遺體告別儀式1月2日在貴陽舉行,官媒報導的哀悼人士包括栗戰書。

栗戰書缺席新年茶話會,到底是何原因?有人認為是失勢的信號,但也有人說可能只是因為健康原因。如今陸群此次網路舉報,令人不由得遐想聯翩。

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生於1950年,到今年秋季的中共二十大,預料會退休(2023年兩會卸任人大職務)。

栗戰書歷來被視為習近平的鐵桿,被指與習近平有著某種特殊的神祕關係。1980年代習近平在河北正定縣任縣委副書記、書記期間,相鄰的無極縣縣委書記正是栗戰書。據傳習、栗兩人常在一起喝酒。

2018年3月中共人大通過國內外充滿爭議的修憲草案,正式刪除國家正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這被認為是為習近平未來無限期掌權鋪路,而栗戰書被視為修憲的實際操盤者。

作為公認的習派人馬,栗戰書在晉升政治局常委的中共十九大前,也曾被《南華早報》爆過其家人「斂財」黑料,時間是十九大的三個月前(2017年7月19日)。但一天後,《南華早報》又刪除聲明致歉。這家大外宣媒體被一些熟知中共內幕的人士認為是有親曾慶紅的背景。事件廣被認為是反映中共十九大前權鬥激烈。

傳習近平曾讓栗戰書提公開否定江澤民

在中共一黨專制之下,中共官場已到了無官不貪的程度,說哪一名在位高官涉貪已不奇怪,高官們往往都是因為內鬥因素才致下台。

最新一輪權鬥暗潮,是從中共十九屆六中全全開始的。六中全會通過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確立中共黨史三分斷代,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被合併為一個時期,習近平被定為「新時代」的第一代領導人。一般認為這個決議是為習近平下屆連任鋪路。按中共的權鬥傳統,這個決議的出爐,特別是涉及鄧、江、胡以及習近平的地位升降,無疑是會經過一番激烈鬥爭。

在六中全會前,曾發生引起國際關注的大陸網球名將彭帥事件,彭帥於去年11月初突然在微博爆被前中共高官張高麗性侵。張高麗是江澤民、曾慶紅提拔重用的江派要員,官至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

從一開始,彭帥發帖就被認為是背後有人支持。其中旅澳學者袁紅冰提供了一個比較靠譜的內幕消息稱:事關六中全會的路線鬥爭,習打算在第三份歷史決議中公開點名批評江澤民主政的政治腐敗,當時是習近平讓栗戰書提出的。但張高麗帶頭反對。最後習沒有達到目的。

袁紅冰認為張高麗性侵被曝光就是這樣來的,其實是習近平要公開其醜聞以警告江派。

但在事件擾起國際輿論後,彭帥於2021年12月19日首次接受親北京媒體採訪時,自稱「從未說過、寫過任何人性侵我」。彭帥的說法等於公開承認微博帖文是真實的,只是她聲稱這是「被誤解」。

彭帥「復出」的背後黑影幢幢,筆者此前有文章指出,這場「演出」的「總導演」應該就是主管黨建和宣傳的現任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王滬寧早年從上海進入官場,也是曾慶紅一手向江澤民引薦。

若本次果真是栗戰書被公開「舉報」,到底是誰在暗中安排?可見中南海內鬥激烈不可想像。

反習派二十大前集結 習近平新年下「戰書」

2022年第一天,中共《求是》雜誌刊登了習近平2021年11月11日在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講話,習稱「對那些在黨內搞政治團夥、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要毫不手軟、堅決查處」。

儘管「團團伙伙」是官方近年不斷使用的批判黨官的罪名,但習的這份新年才公開的講話顯得更加嚴厲,等於是2022年向反習派下了「戰書」。

這或許是因為,在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中,習未能如願否定打著鄧小平改革開放旗號進行的江澤民的權貴共腐路線,習連任的政治風險未能徹底解除。目前中共內部的反習派,就是藉著鄧小平和改革開放旗號集結。比如,六中全會後,中共黨媒所發的一些文章出現兩種傾向——挺習與不提習,以及疑似借鄧小平和改革開放旗號反習的動作,引發不少議論,比如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的文章。

中共二十大前的高層內鬥,其實是沿續了習近平上台後的權鬥主線,主要在習派和江派之間進行。江澤民已95歲,中共建黨百年活動也未能強挺出場,或已形如死人了,目前江派能有所動作,領頭人應該是曾慶紅。

在中共十九大前,海內外挺習派人士曾籲習捉拿江曾、走民主道路,但習不但放過江曾,還一路左轉,構成了今日的危局。不倒江曾,習近平不要說二十大連任不利,可能性命也難保。如今面對一波又一波江曾反習勢力的攻擊,習近平最終會痛下狠手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