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共借「反壟斷」罰款逾220億 阿里巴巴占8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5日訊】在進入2022新年之際,中國大陸有媒體回顧2021年中國企業因壟斷行為遭監管部門重罰的情況。其中,阿里巴巴遭罰182.3億元(人民幣 下同),占比達82.8%。有專家指出,在民企遭「反壟斷」整肅的同時,中共國企卻不斷合併成「巨無霸」,這在本質上是「國進民退」。

綜合《21世紀經濟報導》與《新京報》的報導,2021年間,中國大陸涉及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以及經營者集中等相關的行政處罰的案件多達118件,總裁罰金額超過了220億元。其中,阿里巴巴和美團的罰款數額特別高。

2021年4月10日,阿里巴巴被罰182.28億元人民幣;同月,美團也遭反壟斷調查,並於2021年10月被罰款34.42億元。

阿里巴巴和美團在2020年進入了「胡潤中國500強」民企的前三甲。但在歷經2021年中共的「反壟斷」監管後,這兩家公司在香港股市上的股價都出現了大幅下跌。

從受罰的行業類別來看,網絡企業是2021年受罰最多、最重的產業。在118件案件中,占比超過75%。此外,還有交通運輸、教育、醫藥衛生、建築建材、能源化工等行業。

報導稱,中共所謂的反壟斷監管預計在2022年會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在中共的強監管下,中國互聯網企業的恒生科技指數大跌。據大紀元報導,在2021年12月30日,阿里巴巴的收盤價為109.9港幣,較2020年同期跌去了52.75%;同日,騰訊的股價也較去年同期下降了21.38%。這讓重倉科技股的投資人損失巨大。

就在中國私企遭到中共嚴厲的反壟斷監管的同時,中共當局卻在鼓勵以及主導國企合併,以加強其市場地位。讓各級中共國企重組變成「巨無霸」,已成為中共國企「改革」的方式之一。

中國問題專家廖仕明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指出,中共在利用「反壟斷」的手段打擊私人企業的同時卻在創造具有「壟斷」地位的國企,這從本質上講是「國進民退」。

廖仕明還指出,在中共的獨裁體制下,其監管政策有一定的隨意性,這常常超乎投資人的預期,「政策風險已經成為中國私企面臨的最大風險」。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