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碼通」二度崩潰 大數據管理局長連夜停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5日訊】1月5日凌晨,西安大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劉軍因履職不力,停職檢查。在此之前,西安「一碼通」在15天內崩潰兩次,引發輿論關注。

西安市委組織部發布幹部任免信息,西安市委決定:由劉鑫擔任西安市大數據資源管理局黨組成員,為副局長人選(主持工作);黨組書記、局長劉軍因履職不力,停職檢查。

劉軍1980年10月出生,山東菏澤人,曾任西安市委宣傳部理論處副處長,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西安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閻良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西安市委督查室主任等職。

2019年2月,劉軍出任西安市大數據資源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

在劉軍被停職的前一天,「西安一碼通」再次崩潰。1月4日是中共高層原定的西安「社會面清零」的日子,西安進行全員新一輪核酸檢測,但上午9點多鐘,市民發現「西安一碼通」崩潰,西安的核酸檢測工作被迫停止。

當天一大早,奉命坐鎮西安抗疫的中共副總理孫春蘭和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到長豐園小區視察,正趕上這一波崩潰,什麼都做不成,站那兒無所事事。

西安一碼通」再次崩潰的消息引發網絡熱議,有網民即興做對聯嘲諷,「上聯:非必要不亮碼,下聯:必要時碼不亮,橫批:人困碼乏。」還有網民嘲諷:「我以為是物理清零,原來是技術清零,一碼通扛下了社會面清零的艱鉅任務。」

(微博截圖)

西安官方的解釋是平台瞬間訪問流量過大,因此無法登陸。但這樣的說法無法服眾,因為這並非「西安一碼通」首次崩潰。早在去年12月20日,西安政府要求市民出門必須核酸檢測,由於訪問量太大導致「西安一碼通」崩潰,大批民眾無法出行,被卡在公交車站、地鐵站和火車站。

當天,西安官方沒能修復一碼通,改口讓市民簽字代替,並要求市民「非必要不亮碼」。

沒想到,時隔兩週,「西安一碼通」再次罷工。但有意思的是,當地的網友紛紛說「幹得漂亮」、「Perfect」、「幹得好」、「就該讓領導看看」,顯然太多人一肚子怨氣要發洩。

「西安一碼通」再次崩潰也驚動了中共工信部,工信部官網4日發布消息,2021年12月30日至3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韓夏到陝西省通信管理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調研,指「西安『一碼通』要加強技術改進和網絡擴容,確保平台安全穩定運行。」

時事評論員秦鵬表示,工信部的意思是,西安大數據局沒有聽從建議,不僅沒做好應急方案,而且該擴容不擴容,才導致了現在的問題。

秦鵬說,「可見,西安當局這段時間的表演,不僅被網友們批為惡搞式防疫,連中共官場內部也是不滿甚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