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驚豔!能帶來幸福的山地藍知更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6日訊】如果你在北美西部的山區露營或徒步旅行,你可能會很開心地看到一抹藍色在樹上跳動。你目睹的是美麗的山地藍知更鳥,童話中會為人帶來幸福的青鳥就是以它為靈感來源!

根據《動物世界》(Animalia)介紹,山地藍知更鳥是所有藍鳥物種中顏色最藍的。是世界上顏色最鮮豔的漂亮鳥類之一,美得令人驚歎。

(Shutterstock)

這種顏色鮮豔的鳥是鶇的一種類型。雄鳥表現出鮮豔的藍色羽毛,而雌鳥則是帶藍色調的灰色,尤其是在翅膀和尾部。

(Ariel Celeste/Shutterstock)

山地藍知更鳥(學名Sialia currucoides)也被稱為北極藍知更鳥,是一種小型候鳥,體長為15到20厘米,通常在野外可以活6到10年左右。這種鳥分布範圍很廣,從歐亞大陸到北美洲的中高海拔山脈都可以看得到它們美麗的藍色身影,尤其北美洲更是常見。

雄性是呈現通體藍色,翅膀和尾巴顏色略深,下腹則為白色;雌性則是全身灰棕色,只有翅膀和尾巴為淡藍色。以樹上的昆蟲為食。

(Shutterstock)

它們以在小洞穴和巢箱中築巢而聞名,在從挖空的樹木到大草原和草地的任何地方,它們都可以找到遠離捕食者的舒適角落。

山地藍知更鳥甚至在住戶的後院築巢。如果找個安全的地方豎起一個箱形巢,就可以吸引來藍知更鳥交配。

(Rob Palmer/Shutterstock)
(Tom Reichner/Shutterstock)

在由於北美西部空地面積大幅減少導致山地知更鳥數量下降的地區,箱形巢一直是一項重要的戰略。幸運的是,山地藍知更鳥不再是一個瀕危物種,因為它們的數量在不斷增加。

據《動物世界》(Animalia)報導,目前世界上大約有5,20萬隻山地藍知更鳥,隨著它們的數量不斷增加,它們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上被列為「最低關注」。

藍知更鳥成對結合,是一夫一妻制的伴侶。雄鳥是第一個到達繁殖地的,它們在那裡選擇一個巢穴,並通過在巢穴周圍飛行和呼叫來吸引配偶。交配季節從4月開始,9月結束。

(Tom Reichner/Shutterstock)

在自己家的後院飼養藍知更鳥有很多好處。除了早上可以享受到知更鳥美麗耀眼的藍色光芒和歡快的歌聲外,它們還能除掉庭院裡許多類型的害蟲,包括蚱蜢、甲蟲和白菜蟲。

如果你有一個花園,並有興趣吸引藍知更鳥,這可能是一個控制害蟲的奇妙方法,否則這些害蟲會吃掉你的植物。你只需確保用防護網保護你的漿果,因為山地藍知更鳥喜歡吃漿果,包括黑加侖和杜松。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