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恢復國會加中委員會 關乎國家利益

作者:肖恩‧米勒(Shane Miller)/翻譯:周行

去年12月,保守黨決定不恢復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令人失望,尤其是北京繼續表現出不可預測時,該委員會成員的討論有益於加拿大做出回應。

保守黨外交事務評論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向《環球郵報》解釋該決定時說,不是因保守黨在中國問題上有改變,而是因資源限制,因為新議會創建了阿富汗和科學研究的新委員會。

保守黨仍在分析選舉失敗的原因,想要弄清楚他們需要改善哪些方面。人們能感受到,在恢復該委員會的問題上,保守黨在猶豫,因為有人認為,保守黨對中國的強硬態度推走了一些華人選民。 鑑於加中關係的重要性,認為恢復該委員會缺乏資源近似荒謬。

加拿大學者姜聞然(Wenran Jiang)經常對北京的宣傳做正面回應,他告訴《環球郵報》,許多支持保守黨的華人「對該黨的極端反華立場感到非常不安,並決定要麼棄權,要麼投票給自由黨」。

在聯邦選舉期間,上述說法經常被用於與北京有關的虛假宣傳中,旨在將反對中共政權及其政策與針對華人混為一談。有證據表明,在一些選區中,這些宣傳可能導致了有利於北京的結果。保守黨議員趙錦榮在Steveston-Richmond選區失去席位的案例證明了這一點,他被荒謬地指責為「反華」,但他主張的卻是保護加拿大,事實上也是在保護加拿大華人免受北京間諜活動的影響。

許多人對保守黨未能與選民溝通感到擔憂,特別是在表明該黨的政策是針對中共,而不是針對中國人方面。這是無稽之談,因為保守黨的外交政策及相關演講,用了很長篇幅向公眾說明這一點。

去年的一些民調一致表明,加拿大人可以看到中共與中國人之間的差異,並希望採取有原則的對華政策。例如,Nanos於10月(兩位邁克爾從中國獲釋回來後)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76%的受訪者同意加拿大應限制或禁止華為的5G技術;87%的人表示,加拿大應該支持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等盟國對抗中共政權所做的努力。

前一個委員會對在國會提問期間無法解決的問題,提供了應對的機會;在揭露和調查中共對加拿大機構的滲透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涉及溫尼伯國家病毒學實驗室兩名華裔科學家被解僱的調查,以及澄清了孔子學院等中國實體構成的威脅。

在我們正在進行的關於如何解決中共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對包括法輪功和藏人在內的不同群體的迫害、破壞香港民主、攻擊台灣,以及北京在某些地區(比如南海)的激烈行為的辯論中,該委員會將發揮關鍵作用,它創造的空間將使議員們能夠就加拿大的利益及我們的對外政策進行更深入的辯論。

簡而言之,恢復該委員會符合加拿大人的最佳利益,加拿大的反對黨不應該害怕這樣做。

作者簡介:

肖恩‧米勒(Shane Miller)是安省倫敦的政論作家。

原文Reviving Parliament’s Special China Committee Vital to Canada’s National Interests

刊載於英文大紀元。

本文所表達的是作者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觀點。◇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