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解放軍目標由外轉內?習近平1號軍令重大變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6日訊】週二,習近平照往年慣例發出了軍委2022年1號命令,但命令與前兩年相比發生顯著變化,分析認為,這一次,突出的是保中共二十大,重在內部鬥爭。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1月4日,習近平簽署了中央軍委2022年1號命令,發布開訓動員令。這是中共自2018年起正式施行新修訂的軍訓條例後,每年年初的慣例。

然而,外界發現,此次的1號軍令與前兩年相比,發生很大變化。往年強調的「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貫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今年還多了一句話,是迎接「二十大勝利召開」。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專家蘇紫雲:「習近平在三連的情況之下,竟然沒有強調習近平的強軍思想,而是以黨中央的組織來做一個重點。那也反映出中共內部可能有比較激烈的一些派系的問題。中共向來就是強調就是槍桿子出政權,所以抓住軍、抓住槍桿子就是一個重點。」

分析認為,這代表2022年中共軍隊的主要任務不再是對外,而是對內。準確地說,要確保習近平在二十大連任成功。這也是此次軍令中提到的,所謂2022年新的「鬥爭形勢變化」。今年中共軍隊的主要目標不再是「強軍」,而是有新的「指示」。

外界還發現,今年的軍令,內容縮水不少。比起前兩年標準的6段、6句話,今年只有2段、2句話。分析認為,習近平為的是要突出「指示」。

專家表示,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反映在許多軍事將領的換降,為了在派系鬥爭中勝出,習近平希望找到能信任的人。而在台海局勢緊張下,最近,中共東部戰區的人事異動最為受關注。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目前這個東部戰區是專門負責對台作戰的這樣一個重要的戰區。可是實際上在兩岸還沒有升高到這個軍事對抗的這樣的情況之下,很多軍事將領的任命,基本上還是以效忠中共領導人為一個考核重心。尤其是你是否是我的人馬,而不是我前朝人馬,這樣的一個考量來做盤算的。」

分析認為,2022年,中共領導人將軍隊目標轉向內部,時刻準備向內部敵人開火。今年1號軍令是二十大前對反習派的一個警告,也反映了中共高層的擔憂。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駱亞、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