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簽署防衛合作協定 共同應對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6日訊】1月6日,日本澳洲簽署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兩國將加強國防合作,共同應對中共對亞太區域帶來的威脅。

據中央社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日舉行線上峰會。

莫里森表示,這項協定「說明兩國合作的承諾,一同因應我們面臨的戰略安全挑戰,並造就印太的安全穩定」。

「這份具里程碑意義的協定将首度提供明確架構,來加強兩國部隊之間的協同工作能力和合作。」莫里森說,這反映出「我們共享的價值觀、對民主和人權的承諾,和在維持一個自由、開放、韌性十足印太的共同利益」。

在簽署協議的前一天,莫里森在聲明中表示,澳日兩國領袖即將簽署的「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將首度替兩國國防部隊彼此合作建立架構。

法新社報導說,莫里森雖未點名北京,但這份協定被視為區域盟國對中共武力擴張憂慮所採取的另一個步驟。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高階政策分析師韋恩(Ali Wyne)告訴法新社,這項協定可加強日澳和美國在日本執行聯合軍事行動的能力。

他表示,這份協定「費了很大一番功夫,把日澳之間可以採取的安全合作類型具體化」。

同時,他認為,中共近年來的挑釁行為,導致其與日本、澳洲等國家外交隔閡日益擴大。

近年來,中共持續在台海、冬海、南海領域進行軍事挑釁,被視為影響亞太區域安全與穩定的首要威脅。日本、澳洲、美國及印度組成了「四方安全對話」(the Quad),聯合應對中共在亞太區域地擴張。

日本更對中共罕見展現強硬姿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12月6日在日本國會眾院發表施政演說,他表示,將確保日本擁有「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來應對日益嚴峻的地區威脅。

岸田點名越來越強勢的中共以及致力發展核武飛彈、行為難以預測的朝鮮。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在台海窮兵黷武,越來越咄咄逼人的戰狼行為,是日本政策大轉向的根本原因。

為了強化防衛態勢,岸田承諾在一年之內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等主要軍事方案,並呼籲國會認真考慮是否修改憲法,以便給政府更多的裁量權來部署自衛隊。

在此之前,去年11月26日,岸田追加了額外的7740億日元國防預算,以加速採購導彈等武器裝備。

此外,對日本政壇仍具有影響力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參加台灣智庫國策研究院的論壇時,也直接挑明,「『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

安倍已三次警告中共,不要誤入軍事冒險的歧途。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