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會議記錄示警 科技股慘跌 納指挫逾3%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6日訊】在美聯儲公布去年12月偏向鷹派的政策會議記錄後,美股出現了較大的獲利回吐賣壓,其中代表科技股的納指週三(5日)重挫3.34%,創下去年2月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標普500指數也跌1.94%,道指跌392點或1.07%。代表市場波動度的VIX恐慌指數飆漲16.63%,收報19.73點,接近長期平均值20點附近。

根據美聯儲最新的政策會議記錄,部分官員提議2022年美聯儲開始升息的時候,便可同時縮減央行8.4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比去年底起動的縮減購債規模還要緊縮。該言論讓美國10年債殖利率衝上久違的1.7%,並引發科技股雪崩。

去年3月,美國10年債殖利率一度衝上1.73%,當時引發了納指自高峰迴跌10%進入修正領域。如今似乎再度重演去年的歷史,納指週三收報15,100點,較去年11月的歷史高峰16,212點約回跌6.8%。

週三,科技股成了投資人的提款機,市值甫創3萬億美元歷史紀錄的蘋果公司下挫2.6%,特斯拉大跌5.4%,網飛和字母公司跌幅超過4%,臉書也跌3.67%,輝達重挫5.7%,費城半導體指數慘跌3.2%。

去年底,科技股也出現了較大的回挫,12月下旬一度較11月的歷史高峰迴挫8.6%,主要反映美聯儲政策趨向緊縮的預期心理,加上許多投資人趁著年底前結帳獲利了結。週三,科技股大跌除了反映美聯儲更加鷹派之外,科技股近期反彈線型相對道指弱勢,也成了投資人汰弱留強的犧牲品。

在美聯儲政策趨緊的趨勢下,週三除了標普500科技類股重挫3.1%之外,與利率相關的地產行業也慘跌3.2%,創下去年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週三ADP公司公布了美國去年12月的民間就業增加了80.7萬人,約為市場預期的一倍之多,顯示美國就業和經濟的復甦力道強勁。但這樣的訊息卻被解讀為美聯儲官員們已逐漸對於即將接近充分就業的勞動市場感到放心,轉而在政策上力求控制通脹的惡化。此一市場心理加劇了科技股在週三的賣壓。

期貨市場顯示,投資人預期美聯儲3月26日政策會議後升息一碼的機率高達64%。

然而,儘管美聯儲釋出更鷹派的緊縮訊息,科技股和債市也相應回應,但代表保守資金動態的匯市卻紋風不動。美元指數週三約持平於96.17附近,仍低於去年11月的高峰96.9,代表匯市對美聯儲的緊縮政策沒有激烈反應。

由於時序已經進入去年第四季財報公布的前夕,優異的財報效應往往讓股價下檔支撐強勁,此時科技股的重挫未必引發更大的下跌趨勢。

根據FactSet統計,標普500企業2021年第四季盈餘將同比增長21.3%,優於第三季底估計的20.9%,顯示財報的數據可能持續成為股價重要的基本支撐。美中不足的是,標普指數的前瞻本益比為21.2倍,高於5年平均值18.5倍和10年平均值的16.6倍,若財報數據無法大幅優於市場預期,股價可能因本益比的修正而出現較大的回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