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滿獨裁政權 哈薩克斯坦民眾上街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7日訊】擁有豐沛石油產量的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因為燃料價格飆漲引發民眾上街抗議,示威者衝進政府大樓,進而演變成激烈衝突,這是對專制總統託卡耶夫統治的最大挑戰。

面對前所未見的動亂,哈薩克斯坦當局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直到1月19號為止,並在晚上11點到早上7點實施宵禁,同時也切斷全國網絡和手機通訊。應哈薩克斯坦總統的請求,俄羅斯正在向當地派遣軍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抗議事件表面上是起源於天然氣的漲價,實質是對極權政權和少數掌握天然氣行業的權貴的不滿。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規模它在短時間之內,迅速的擴散到了全國,甚至是在官方已經放棄漲價的決定之後,它仍然在繼續的爆發這種抗議,並且是轉移到了政治領域,就是已經提出了政治主張,要求民主選舉。那麼這個說明風暴的真正原因,它是哈薩克斯坦長期的這種腐敗和專制的統治,導致民怨積壓已久。這個天然氣的漲價,它只不過是一根導火索了。」

根據社交媒體消息,哈薩克斯坦部分地方防暴軍警已經倒向了示威者,許多地方的主要政府建築和市中心廣場已看不到軍警人員站崗。評論認為,抗議群眾得到軍警的認同,可能造成局勢發生更加難以預料的演變。

唐靖遠:「有數量非常多的軍警已經倒戈,加入到了抗議民眾的這一邊。恰恰說明這個抗議風暴的根源,是整個政府已經失去了民心。同時這個也標誌著哈薩克斯坦這次事變的性質,很有可能會發生一個重大的轉變。」

英國風險分析師亞歷克斯‧科克恰羅夫(Alex Kokcharov)發布的視頻,可以看到整排哈薩克斯坦的警察臨陣倒戈,站在了抗議者的一邊,抗議者們高興的擁抱在一起。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如果整個社會確實面臨著這方面的問題,那麼確實他有可能得到很多警察的同情。那麼進一步也會影響到一部分的軍隊。它這個政權親中共,而且這個國家也沒有給民眾多少自由,多少民主。所以整個的情況看上去,它就是要求改善一個最基本的生活條件,然後反對腐敗。」

民眾長期累積的情緒,瞬間爆發,他們闖入政府建築物,高喊批評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的口號。

與此同時,納扎爾巴耶夫在執政近30年間與中共的密切關係引發關注,他在2019年下台辭去總統職務後,仍大權在握,現任總統托卡葉夫正是他欽點的接班人。

唐靖遠:「哈薩克斯坦的總統托卡葉夫這個人他曾經是在北京有進修過的,他會說非常流利的中文,可以說是一個非常親共的總統。那麼中共也在哈薩克斯坦有布局像一帶一路等等很多的重大的利益,很多的這個大的項目。那麼一旦哈薩克斯坦要是發生了變天,那麼中共在中亞的整個地緣戰略的版圖,它就將被徹底的改寫了。同時,如果說哈薩克斯坦最終是建立了一個民主化的政權,那麼它很可能對這個中國大陸起到一個強烈的示範效應。」

唐靖遠表示,事態發展演變成一次割韭菜所引發的顏色革命,以生動的現場直播方式,演示一個專制腐敗政權一旦崩潰,將會是一個非常快速的過程。無論哈薩克斯坦民眾反政府示威最終是否成功,它將給中共政權帶來不小的衝擊。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