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鴨神社踢蹴鞠 傳統遊戲慶新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7日訊】現代足球運動的原型——蹴鞠,最早可追溯到2300前的春秋戰國時代。在日本京都下鴨神社裡,每年都會在年初舉行踢蹴鞠的慶典。

世界遺產京都的下鴨神社舉行了傳統節慶活動「年初蹴鞠」。球手衣著華麗,為觀眾展示精彩的蹴鞠場面。

身穿傳統服飾的蹴鞠手們互相配合,接傳著白色的蹴鞠,不讓它落地。看到長時間的精彩傳接時,觀眾連連鼓掌示意。

世界文化遺產下鴨神社,在一月上旬按慣例公開舉行傳統蹴鞠儀式。因疫情中斷一年的儀式,今年重新舉辦。

鞠庭被認為是神聖場所,整個儀式過程動作、禮儀十分嚴謹。蹴鞠儀式中八人一組,一組十到十五分鐘,三組輪番上場。全員穿著平安時代宮廷服飾,從長老開始全員輪番試球後遊戲開始。蹴鞠時要保持上半身直立,用腳面踢球不露腳底。蹴鞠儀式不看重輸贏,重在互相配合不讓球落地。

蹴鞠中踢球者在接傳球時喊出「阿力」「呀~」「哦~」的固定口號,起到溝通作用。接球、控球、傳球的一段三足是基本踢法,一次性傳球也十分普遍。大家互相傳出好球來實現長時間配合,每到此時都會從觀眾席裡傳來熱烈掌聲。

蹴鞠保存會理事長上田恆弘:「給對手傳好球。不但自己樂在其中,同時考慮對手的心情,這是內心的連接,大家一起開心友好地競技。」

蹴鞠是古人對踢球的稱呼,在1400多年前與佛法一同從中國傳來日本,受到日本全階層的喜愛。明治維新時期受西歐文化影響,日本的古有習俗一度沒落。明治日王在1903年設立了蹴鞠保存會,使人們有幸在今天還能一睹這一傳統遊戲的場面。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