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筆 日本書法大賽書寫新年願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7日訊】1月5日,第58屆「日本全國『新年第一筆』書法展」書法大賽在日本東京武道館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1270名選手參加比賽,通過「新年第一筆」書寫新的一年的願望與目標。

參賽者邁著輕快的步伐進入賽場,按照序列號找到自己的位置,開始比賽準備。

鼓聲響起,比賽開始,參賽者紛紛動筆書寫。場內安靜到可以聽見筆墨在紙上書寫的聲音。大家沉著冷靜,書寫過程中一筆一畫都一絲不苟、神情專注,潑墨運筆揮灑自如。

參賽者按學級分為五個類別。依次為幼兒及小學部、中學部、高中部、大學部,以及一般部。幼兒的課題語句字數最少,與小學部要求用楷體書寫。中學部允許用楷書和行書,其他參賽者字體不限。

參賽者要在45分鐘內,根據參賽類別,在提供的兩張小畫仙紙上,寫好指定的內容,並從中選取一張作為參賽作品。

比賽結束後,參賽者紛紛起立向不同方向的觀眾高舉展示自己的作品,迎來陣陣掌聲。

日本武道館書法大賽審查部長加藤東陽:「說起新年第一筆,作為日本的傳統文化,是從平安時代流傳下來的。將一年的心願寄託在新年第一筆上,奮力書寫。日本一直繼承了這種傳統習俗。」

現在在日本,書道做為一種修心養性的方式深受人們的喜愛。

參賽者:「寫書法的過程中,會讓自己沉浸在其中,心情變得越來越愉快。」

參賽者:「寫書法可以展現最真實的自己,這讓我非常開心」

參賽者:「非常喜歡書法,可以集中精力,只想著書法而忘記其它。」

參賽者:「我是看著姊姊寫書法自己也想寫。開始寫後感覺越寫越開心就堅持下來了。」

比賽當天分六場進行,由於疫情原因規模減半,每場出場人數不超過250人。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東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