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出兵哈薩克鎮壓顏色革命 北京急改口也要參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8日訊】俄羅斯主導的「維和部隊」進駐哈薩克斯坦,被指參與鎮壓反政府示威。剛宣稱此事為「哈薩克內政」的中共立即改口,也要為反對「顏色革命」提供支持。

學者分析,北京擔心俄羅斯參與,會侵蝕中共在哈薩克的影響力。

中共突然改口支持哈薩克政權

路透社週五(1月7日)報導,習近平當天向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致口信稱,中方「堅決反對外部勢力蓄意在哈薩克斯坦製造動盪、策動『顏色革命』」。

哈薩克抗議者們反對托卡耶夫政府執政,並推翻了扶植托卡耶夫上台的前共產黨首領納扎爾巴耶夫的雕像。中共黨媒污衊這是一場「國外反動勢力策劃的『顏色革命』」。

中共央視還援引習近平的話宣稱,中方「是哈薩克斯坦值得信賴的朋友和倚重的夥伴」,「願盡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

就在一天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還宣稱,中方認為哈薩克斯坦發生的事情是該國「內政」,相信哈國當局自己就「能妥善解決問題」。這是表達一種在哈薩克衝突中選擇中立、不參與爭端的立場。

路透社報導稱,就在汪文斌表態的當天,俄羅斯派遣傘兵鎮壓了哈薩克的一場全國性反抗運動。

俄羅斯被指參與哈薩克暴力鎮壓

週四,俄羅斯派遣的空降兵部隊和裝甲戰車等裝備抵達哈薩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俄羅斯主導了這次基於獨聯體集體安全防務條約組織(CSTO)的「維和行動」,據稱其中俄軍人數約5000人。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稱,這個所謂的「維和部隊」中有吉爾吉斯斯坦、亞美尼亞、白俄羅斯軍人,他們都參與了對抗議者的行動。但托卡耶夫沒有提及俄羅斯軍人。

哈國居民努爾別克告訴自由亞洲,俄羅斯軍人肯定參與了對示威者的暴力鎮壓。

哈國人權機構「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透露,俄羅斯軍隊進入哈薩克後,部分換上哈方的軍裝,參與鎮壓行動。

他說,當局用機關槍掃射示威者,好像已經下達了格殺勿論的命令。總統已經將這次抗議定性為「恐怖活動」,是出於「國外勢力的煽動」。

哈薩克官方稱,已打死「暴徒」數十人,逮捕兩千餘人。但支持抗議者的人士透露,死傷人數可能更多。

哈國居民還透露,目擊者親眼看到當局派出的便衣偽裝成示威者,到處打砸搶,製造混亂,為暴力鎮壓提供藉口。

學者:中共擔心俄羅斯搶走哈薩克

哈薩克斯坦是中共「一帶一路」通往歐洲的第一站,中共在該國大量投資。哈薩克從蘇聯獨立出來後,同時與俄羅斯及中共保持密切聯繫。

自由亞洲引述學者計先生分析指,此次俄羅斯軍隊進入哈薩克平息騷亂後,中共對哈國的影響力會被削弱,中共擔心它在哈薩克的一些利益被俄羅斯挖走。

俄羅斯一些政客日前喊話,要哈薩克考慮「回歸祖國」。

哈薩克的鈾產量能占世界的40%,是俄羅斯核能主要原料主要來源國之一。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