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前期糖尿病惡化的五個方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8日訊】血糖偏高、還沒有達到診斷為糖尿病的階段稱為「前期糖尿病」。這個階段沒有症狀,很多人自己並不知道,其實這個階段的健康問題已經比較嚴重。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警告說,前期糖尿病「是個大問題」,其惡化成2型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很高。美國高達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大約為8,800萬人都患有前期糖尿病。患有此病的風險因子和2型糖尿病差不多,包括超重、45歲以上、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有2型糖尿病患者、每週活動不到三次、患有妊娠期糖尿病並生下超過9磅的嬰兒。

確診患有前期糖尿病、或具有以上健康風險的人應該注意一下身體狀況。如果放任不管,很容易發展成2型糖尿病,最終導致腎衰竭、失明、神經損傷、需要截肢等嚴重的後果。

好消息是,通過調整生活習慣,可以阻止前期糖尿病的惡化。以下是五項可以採取的補救方法,幫助您改善健康狀況。

1. 補充維生素D

維生素D不僅與骨骼、肌肉和神經多個身體系統的健康密切相關,對於免疫系統抵禦細菌和病毒的能力也很重要。服用補充劑,或者通過晒太陽的方式都可以補充維生素D,都有助於預防2型糖尿病的發生。

2018年發表的一份綜合研究,分析了來自28項臨床實驗、共3,848名患有前期糖尿病參與者的實驗數據。這些人都有超重或嚴重肥胖等特徵。參與者被分為兩組,一組實際補充維生素D,另一組服用沒有藥效的安慰劑,評估了他們的血糖水平。結果顯示,服用維生素D組參與者的的血糖指標、胰島素敏感度都明顯得到改善。這說明維生素D有助於防止2型糖尿病。

2019年的一份研究則評估了維生素D對於已經被診斷為糖尿病患者的效果。這份研究綜合了37份研究的數據,分析了維生素D對血糖、胰島素敏感度等與糖尿病相關的身體指標。結果顯示,糖尿病患者體內的維生素D明顯比健康人低,這表明糖尿病患者很有必要補充維生素D。研究人員認為,補充維生素D可以作為其它療法的輔助手段,改善患者的血糖水平。

讓皮膚接觸陽光,是給身體補充維生素D最好的辦法。

2. 運動

運動的益處很多,對於那些長期久坐的人,改變一下習慣,經常起來活動一下是非常有效的辦法,特別是已經出現前期糖尿病的患者。

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建議,每週步行五次、每次30分鐘,或每週進行一次75分鐘的劇烈活動,是成年人維持健康所需的正常活動量。研究顯示,按照這樣的活動量規劃你的生活,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可降低58%。

一項針對糖尿病患者是否進行體育活動、還是久坐不動,與心臟代謝生物指標之間關聯的研究發現,將19分鐘的中度至劇烈的體育活動改為坐著不動,導致參與者腹部區域脂肪量增加17%。而且,活動量不足還會使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指細胞對正常濃度的胰島素反應不足的現象)提升多達39%,並使高密度脂蛋白(HDL),即「好」膽固醇降低多達3.3%。

另外,當參與者把中度至劇烈的活動量減少為輕度活動量的時候,一樣看到這些不好的健康指標。這說明活動量的強度對於維持最佳的健康狀態也很重要。

3. 補充輔酶Q10

輔酶Q10(Coenzyme Q10,或CoQ10)是體內自然產生的一種類維生素抗氧化劑,為細胞生長提供能量。隨著人體的衰老,輔酶Q10的產量會減少,這時有必要適當進行一些補充。可以從肉類、魚和堅果中攝取CoQ10,也可以服用一些市場售賣的補充劑。

研究顯示,CoQ10除了對治療偏頭痛、心臟病、老年失智和其它身體炎症有一定效果,對防治2型糖尿病也有效果。2018年發表的一份研究考察了CoQ10是否能改善前期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抗性。

這項研究對80名糖耐量受損的成年人進行了分組對比試驗,一組服用CoQ10補充劑,另一組服用安慰劑。八週後,服用CoQ10組的胰島素抗性顯著降低,同時有毒自由基水平也降低。

4. 補充薑黃素

薑黃素是近年來被廣泛研究的草藥之一。一份發表在《糖尿病護理》(Diabetes Care)期刊上的研究顯示,薑黃素可用於防治2型糖尿病。研究人員把參與對象隨機分組,一組服用薑黃素,一組服用安慰劑,為期九個月後,把參與對象試驗初期和結束時候的多個身體指標進行對比。

結果顯示,九個月後,16.4%服用安慰劑組的參與者確診為2型糖尿病,而服用薑黃素組的參與者無一確診為糖尿病。而且,服用薑黃素的對象β細胞功能更好。β細胞是存在於胰腺中的一種合成和分泌胰島素的細胞類型。

另一份研究對身體具有健康風險信號的小鼠使用薑黃素進行試驗。結果顯示,薑黃素具有調節關鍵細胞信號分子的作用,能改善胰腺對葡萄糖和胰島素的反應。

5. 練習瑜伽

現代科學已經證實,瑜伽對於身體健康有很多益處。這項古老的運動變得越來越流行。研究發現這種運動有助於緩解成百上千種疾病,對防治糖尿病也有明顯的效果。

2019年一份研究探查了以瑜伽作為輔助手段,對患有前期糖尿病的成年女性的治療效果。研究對象有規律的參加瑜伽練習三個月後,檢查她們肝異常、生物指標和壓力水平各方面的變化情況,與另一組沒有練習的參與對象進行對比。

研究人員發現,練習了瑜伽以後,這些婦女的糖化血紅蛋白和葡萄糖水平明顯降低。其它好處還包括,瑜伽有助於減壓和阻止脂肪肝的惡化。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