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丹:全是人造雪 北京「綠色冬奧」有多假

2022年冬奧會舉辦在即,北京在一個以「綠色冬奧」為主題的宣傳片中聲稱,自己做到了「生態優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片中介紹,北京此次建造了「對自然干預最小」、「對地表影響最低」的「山林場館」,並且是「邊建設(場館)、邊修復(山林)」。此外,在室內場館中,北京也採用了新技術,將「夏季的水」製成了「低碳的冰」。

既然是宣傳片,就得將矮、小、矬拍成高、大、上。因此,明知道在破壞環境,也要拍成「綠色冬奧」的樣子。北京冬奧會的「綠色」,用三分半的片子作作秀也就夠了。若再多說幾句,就會像那篇更有細節的《感受綠色冬奧該有的樣子——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考察北京2022冬奧會場館綠色低碳建設運營情況小記》那樣,無形中讓這場冬奧會的「敗絮其中」露出端倪。

就拿「環保製冰技術」來說,這篇文章介紹,「在看起來光潔如鏡的白色冰道下面,是8層『繁瑣』的鋪陳——防水隔氣膜、擠塑保溫板、防水透氣膜、防水找平層、SBS防水卷材、防水保護層、HDPE滑動膜、冷管及抗凍融混凝土層,近50厘米的厚度,超130公里長的管道」。

儘管中共已承諾,該技術能「使碳排放接近於零」,但所用的材料怎麼看都不便宜。花高價買來的「低碳」是「節約」嗎?此外,只有少數玩家才能享受的「低碳」為何要讓全體國民來買單?更何況,國民也不知,造價高昂的材料是否真的環保。

中共好大喜功,向來只重結果、不在乎過程。此次冬奧會或許結果是「減碳」了,但過程中所使用的材料卻並不環保。製冰如此,發電亦如此。

《感受綠色冬奧該有的樣子》一文說道,此次冬奧會「場館的照明、運行和交通等用電均由張家口的光伏發電和風力發電提供」。

說到「光伏發電」,其本身是一種利用太陽光來發電的技術,聽起來很「綠色」、「可再生」,但在製造該技術所需要的矽料、面板和電池的過程中,必然會產生大量的廢棄物和有害氣體。況且,這些材料用完後即使能回收,也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和破壞。

至於風力發電,所存在的弊端也不少。如發電機產生的噪音會給人類和鳥類帶來身心傷害;在建造發電廠時,對選址也有要求,不排除會有大片森林遭到砍伐、大量的植被遭到破壞的可能。

幾十年來,中共為了從中漁利,縱容、甚至主導的亂砍濫伐還少嗎?如今又假借「綠色奧運」之名,要在延慶兩千多米的高山上建造「山林場館」,這不是人為的在消除大自然的綠色嗎?北京做賊心虛,解釋說延慶的賽區是「邊建設、邊修復」。其實就是邊破壞、邊修復,這也不是修復啊!這麼方便就能修復了,中國的水土流失又怎會一直無解呢?

仔細探究「綠色冬奧」的細節,好像沒有一處能真正的做到環保。而對於最關鍵的雪上運動所需的原材料——雪,北京就更做不到環保了。

不久前,法新社曾報導,北京冬奧會幾乎完全依賴人造雪,因為比賽地點是在中國最乾旱的地區之一。早在2008年,大陸官媒就有文章披露,在中國東北、華北地區,「人工造雪已大規模取代自然降雪」。當時,國家體育總局某領導也曾坦言,「由於自然降雪量越來越少,在滑雪季節根本無法滿足滑雪場的耗雪要求」。到了十幾年後的今天,北京冬奧延慶賽區的某建設單位總經理仍在說,「按照國際慣例,近年來冬奧會高山滑雪場地均使用人工方式造雪」。

去年2月,大陸某網發布的《滑雪背後的環境影響,你知道嗎?》一文已毫不避諱的指出,「人造雪會帶來一個非常嚴重的環境問題,水資源的耗費令人心驚」;「會對當地飲用水儲量形成威脅」。其實,北京、張家口已鬧了多少年的「水荒」,生態系統本就十分脆弱,一場場人造雪只會讓長期缺水的當地老百姓的日子雪上加霜。

這篇文章還說,「一些國家禁止使用添加劑,雪水能被土壤重新吸收,但在其他地方,這會擾亂水循環和水生生物」。這裡提到的「添加劑」指的就是人工造雪時所用的催化劑,其中含有碘化銀。「一些國家禁止使用」就是因為「在聯合國環境保護署制定的清潔水法案中,碘化銀被列為有毒物質」;「對微生物和魚類的危害特別大,人體長期接觸碘和銀的化學物質也可出現中毒現象」。然而,對於這樣的科學鑑定,中共卻毫不在意的表示,它搞的人造雪「碘化銀用量極小」。

為了遮掩自己的無良,中共新華社還在一篇旨在洗白「人造雪」的文章中特意提到,「1980年普萊西德湖冬奧會是首屆採用人工造雪措施的冬奧會,近年來,在溫哥華、索契以及平昌等地舉行的冬奧會均大量採用了人造雪。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中,人造雪用量達到了總使用雪量的90%」。

問題是,中共能用「大量」、「90%」來揭批它國,卻始終未敢公開自己的真實數據。這只能說明中共理虧,北京人造雪用量足以完勝它所揭批的任何一個國家。當初,北京在申辦冬奧會時,就曾拍著胸脯說過,「賽區會為雪上賽事提供充足的水資源,能滿足人造雪所需用水」。看來,北京早就想好了,要甩開膀子、不計一切後果和代價,大搞「人造雪」。

一直以來,中共為了打造「政治工程」,從不會去考慮過什麼「生態優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即使在天災人禍面前,也要穩保「政治第一」,而不是「科學第一」。類似「可持續」這種科學術語,向來都只用在那些有私利可圖、能大發橫財的機會上。至於說,中國老百姓所呼吸的空氣、所飲用的水源是否能保持潔淨、不受污染,這根本就不在早已把子孫、財產都轉移到海外的中共高官們的考慮範圍之內。

為了斂財,中共早就把中國人賴以為生的自然環境給糟蹋的不像樣子了。幾年前就已經有人痛心的指出,即使耗盡整個中共國的GDP,也難以修復它已被重度污染的自然資源。在中共眼中,老百姓只是韭菜,任其宰割而已,又怎會去考慮他們的生存環境?中國人的生態環境、自然資源不過是代價、犧牲品、牟利工具,又怎會去保護?

中共始終未變,從來都是生態環境的破壞者,如今卻高舉著「環保」大旗,口口聲聲說要搞「綠色奧運」,這實在是荒唐至極。難怪國際社會都在抵制這場冬奧會!或許,大家都心知肚明,中共的騙子、流氓本性難改,只能繼續出演「皇帝的新裝」來自嗨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