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能培養自己的創新能力嗎?

John Hall撰文/雲川編譯報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8日訊】俗話說,「不做改變就不會有改變」。畢竟,如果我們無所作為,就會停在原地不動。那就是個問題了。

增長停滯不前。我們不可能進步。我們也不會變得更好。

簡而言之,這對我、對你,坦率地說,甚至對世界都沒有好處。但是,你真的可以培養自己的創新能力嗎?答案是可以。

培養你的創新品質

阿尼薩‧普爾巴薩里‧霍頓(Anisa Purbasari Horton)為雜誌《快速公司》(Fast Company)寫道,「像創造力一樣,人們相信具有創新能力的人才是天生的」,但是,這並不完全正確。

「幾乎每個人都有創新的特質」,南佛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高級發現與創新研究所(Institute of Advanced Discovery & Innovation)的教授維克多‧波里爾(Victor Poirier)告訴《快速公司》,「有人運用它們,有些人不用。(我做這項研究)是為了讓人們認識到自己確實具有哪些特質,喚醒他們身上不曾意識到的特質,並證實這些特質能夠加以利用」。

正如波里爾的研究論文中所列出的,這些特質包括能夠抽象思考的能力,對事物廣泛而深刻的理解。他還列舉了好奇心、對風險的開放性、膽識和對現狀的不滿。

為了更加有創新能力,波里爾認為,培養特定個體已經存在的特質會有所幫助。為了教育個人如何做到這一點,波里爾目前正在測試和開發不同的方法。

你是否注意到自身具有上述任何特徵?如果是這樣「你可以有目的地去進行實踐這些特質的體驗」。霍頓補充說,「例如,如果你認為你有膽量,但想加強它,那就養成一個習慣,就是有始有終地完成項目或實現目標。如果當前的路行不通,那就隨時找到其它的方案。」

利用你的雙側大腦

研究已經揭示了「左腦」和「右腦」的祕密。具體來說,就是認為使用右腦的人更有創造力,而使用左腦的人更善於分析。在現實中,使用大腦的兩側能激發出真正的創造力,這來自於你的雙側大腦。

為了使想像力蓬勃發展,邏輯性和理性都不可缺少。同時,又要兼具獨特性、深思熟慮和創造力。事實上,羅傑‧斯佩里(Roger Sperry,美國神經心理學家)早在1960年代就提出了他的分腦假說。

為什麼創造力需要全腦的方法?因為,橫向思維(又稱「跳出框框思考」)是一項要求。這樣做將幫助你克服挑戰,並發現解決問題的新方法。

如何構建你的整個大腦?在玩雜耍或摺紙等活動時,使用你的非慣用手。或者,在刷牙時使用你的非慣用手。

另一個辦法就是以不同的方式做事情。例如「鏡像寫作」,也就是用相反的順序寫字母。這對達芬奇來說足夠有效,所以應該對你也有用。

讓靈感常在你身邊

無論是散步,還是在牆上貼上照片或勵志格言,都可以自豪地展示能點亮你的創新之光的物品。而且,越亮眼越好。

另外,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研究發現,藍色能激發創新思維。「通過與天空、海洋和水的聯繫起來,大多數人將藍色與開放、和平和寧靜聯想在一起」,進行這項研究的朱麗葉‧祝(Juliet Zhu,音譯)解釋說,「這些善意的暗示使人們對創造性和探索性感到安全」。

然而,為了確保創新不會停滯不前,需要經常更換這些物品。你不必每天都這樣做。但是,應該經常這樣做以保持事物的新鮮感。

培養對知識的渴求

如果你一生都渴求知識,你會更有創新精神。而且,為了保證你對知識有旺盛的渴望,你必須不斷地接觸新的想法和信息。你還應該有質疑一切的精神,願意傾聽不同的觀點。

另外,你需要培養縱向知識,這意味著你在某個特殊領域的有豐富的知識。但是,也不要忽視深入的橫向知識。也就是說你在各種領域都掌握了相當的知識。

找一個夥伴

單槍匹馬很難搞出創新。找一個讓你感到放心的責任合作夥伴,例如同事或朋友。但是,你也必須對他們負責。

當你挑選出一個「創意夥伴」後,換個不同的地方工作。或者,嘗試改變你的生活習慣。集思廣益和相互交換想法不僅是發展新想法的有效方式,而且與他人合作也很有趣。

把事情解釋給自己聼

比方說,你剛剛讀完一本書。對自己或別人講述你閱讀的內容。這樣做可以讓你擴展並用自己的語言重新整理書中內容。

這可能聽起來很簡單。但是,這是一個建立新概念的有效方法。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鞏固和保留知識。

顛覆你的假設

盤點一下你在自動駕駛時完成的所有任務。是的,也包括最平凡和乏味的任務。確定了這些任務之後,考慮如何以不同的方式來完成,請參考「鏡像寫作」。

這是改變日常生活的簡單方法,這將防止你陷入一成不變。更重要的是,這就像教老狗新把戲。

承擔風險

如果你想搞創新,那麼你必須承擔風險。雖然這可能很可怕,但如果你想變得更有創意,你就必須在日常生活中承擔一些風險。

有時它會奏效,你會容易想出一個新的解決方案。然而,在許多情況下,事情並不像你想像的那樣順利,所以你需要再試一次。

「不要讓對失敗的恐懼成為一種障礙」,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英國商業巨頭)說,「你可以通過打開變化、進步和成功的大門來創造自己的運氣。」

根據布蘭森的說法,最成功的企業之所以能獲得成功,是因為他們承擔了風險。但是,這個概念適用於生活的所有方面。無論是經營自己的公司,還是一次性塑料製品問題的開發方案,或者防止離開家時忘記帶鑰匙之類的生活瑣事。

但是,如果事情不順利呢?正如《蝙蝠俠前傳》(Batman Begins)中阿爾弗雷德‧潘尼沃斯(Alfred Pennyworth)對布魯斯‧韋恩(Bruce Wayne)說的那樣,「先生,我們為什麼會跌倒呢?這樣我們就能學會自己站起來。」

禁止一些事項

與普遍的觀點相反,約束和參數實際上會激發創造力。主要是因為它們讓你不得不以靈活和創造性的方式思考。

首先,禁止幾件事情,看看會有什麼影響。例如,禁用某些詞語、資源或默認的通信工具。雖然你很有可能最終會選擇最初提議的淡化版本,但這種操作會讓創新的馬達轉動起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