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虎年郵票老虎「滿臉愁容」 被指「韭菜」味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8日訊】中國虎年生肖郵票日前開始對外發行,但郵票上的老虎「滿臉愁容」,引發輿論廣泛批評。網民調侃,作者畫出了疫情之下中國「韭菜們」的無助。

虎年郵票發行 老虎罕見「愁容滿面

1月5日,中國郵政虎年生肖郵票開始對外發行,發行方中國集郵有限公司官網信息稱,「國運昌隆」郵票,描繪了一隻氣宇軒昂的上山虎形象;「虎蘊吉祥」郵票則描繪了虎媽媽帶著兩隻小虎,寓意兒孫興旺、家庭美滿。

然而,不少中國民眾對這兩枚虎年郵票並不滿意。有網友批評說,「第一張圖的老虎看起來有些憂傷,滿臉愁容;第二張圖,老虎媽媽帶著兩隻仔仔,也不開心。大虎沒有虎威,小虎也不靈動。」

也有網友嘲諷郵票上的老虎像「病貓」:「感染新冠了?」「誰家的貓丟了。」

還有網友調侃說:「連老虎都知道:有啥樂的?疫情幾時是個頭?愁死了。」「兩張圖放在一起就像虎爸和虎媽倆虎寶被疫情分開隔離很久,兩相擔憂期盼,所以愁容滿面。」

面對輿論批評,作者馮大中對媒體聲稱,他是把老虎做擬人化處理,力求傳達精神情感。今年73歲的馮大中是大陸國家一級畫家,遼寧省老藝術家協會會長,已有20多年的畫虎經驗,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網民調侃說:「我感覺問題就出在擬人這了,你都擬人了你能不愁嗎?真老虎只要操心吃喝問題,擬人了就複雜了,財米油鹽醬醋茶,疫情股市工作難,所以說畫家畫得還是很寫實的。」「是在映射勞苦大眾對未來的悲觀!從中還可以看出韭菜們的無助、絕望與憤懣,很形象生動。」

馮大中的解釋也未獲得畫界認可。「紅星新聞」引述一位國家級畫家的弟子評論,指郵票畫面上的老虎靈氣不足,氣勢有點弱,王者風範沒有體現出來。「不管是人還是其他動物,眼神可以直接表現出內在,圖中老虎確實太憂愁了」。

四川一名省級美術協會方姓畫家表示,郵票中的老虎沒有把老虎的特徵體現出來:第一幅老虎,結構比例不太對,腿畫得有點短,身子感覺畫長了,尾巴也比較粗。

他說,「這隻老虎畫得跟家裡的貓一樣略顯窘態,膽子看起來也比較小,不似人們引以為傲的山林之王。」

「第二幅老虎帶著兩隻幼崽,母老虎蜷縮在那裡,看起來可憐兮兮的,眼淚汪汪好像在等人來施捨東西。」方畫家點評說,這幅畫也沒有體現出老虎的本性,其骨骼也是鬆散的,斑紋沒有那麼規矩。

2022年中共面臨多個難題

剛剛進入2022年,中共病毒疫情就在中國境內急速擴散、多地封城。西安封城後引發嚴重的次生災害,民眾缺乏食物、孕婦被醫院拒收流產、多名心髒病患者被醫院拒收、耽誤治療失去生命等,令許多民眾對中共政府喪失信心。

而中共堅持實施極端封城、清零的防疫措施,正在給中國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美國政治風險顧問機構歐亞集團1月3日發表的「2022年世界十大風險預測」評估報告指出,中共清零政策會失敗,將是全球最大風險,可能加劇全球供應鏈中斷和通貨膨脹壓力。

另外,即將在2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奧會也充滿不確定性。中共「小兄弟」朝鮮,是首個宣布因疫情原因不參加冬奧會的國家,而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等國都已對冬奧進行抵制,這些都令北京當局難堪。

華盛頓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美國之音說,「如果發生一些事情被社交媒體和許多主流媒體報導,將會成為國際新聞,比如,在頒獎典禮上發生了什麼事,那對中國(共)政府將是巨大的尷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