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歐挺立陶宛抗中脅迫 民主團結終勝獨裁霸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9日訊】立陶宛自去年同意台灣以「台灣」名義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後,中共對立陶宛外交與經貿展開報復行動。3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9個北約成員國的外長進行通話,關切中共對立陶宛的脅迫。而外媒報導關注,中共經濟施壓立陶宛,歐盟反經濟脅迫行動受到考驗。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正式成立掛牌運作,傳出中共要求向有立陶宛供應商的歐美公司施壓,要求切斷供應關係,否則將遭遇抵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公開發聲支持立陶宛,反對中共脅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2022.1.5):「我們對中共當局企圖脅迫立陶宛感到擔憂……中共正在強迫歐美企業停止使用立陶宛製造的組件來製造產品,否則可能會失去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這一切都是因為立陶宛選擇擴大與台灣的合作。」

面對中共的脅迫,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接受立陶宛電台Žinių radijas訪問時表示,「我認為開設台灣代表處並非是個錯誤,而是這個名字,沒有與我協調過」,「我相信,這個名字是條導火線,而現在我們必須處理它的後果。」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表示,未曾接獲立陶宛外交部「改名」的要求。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外交部我們重申,台灣堅定力挺立陶宛決心不會改變。」「我方深信,民主團結的力量終將戰勝專制獨裁的霸凌。」

當天,立陶宛籍的歐洲議會議員瑪爾得科涅(Aušra Maldeikienė)則重話批評,「我們可憐的總統瑙塞達,在中國共產黨罵我們是狗之後,說立陶宛應該要向它們低頭。」

立法委員趙天麟:「立陶宛所受到中共的外交壓力,戰狼外交,我們深感同理心,我們也會全力支持立陶宛。」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在推特上說,「我認為支持台灣的民主是正確的事,即使這很困難。總統應該要和我一樣,勇敢面對中國共產黨威脅的國家服務而感到自豪。與台灣站在一起。」

立法委員王定宇:「台灣跟立陶宛之間,不管是國會民間企業部門也擴大交流。台灣跟立陶宛的互動,不只是建立在理念相近,對彼此國家,事實上都是有利的。」

立陶宛外交部長發言人5日表示,立陶宛政府歡迎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這一個決定「堅定不移」。另外,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也表態,不同意總統觀點。

3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9個北約成員國的外長進行通話,關切中共對立陶宛不斷升級的政治壓力和經濟脅迫,他們對立陶宛表示聲援。這9個國家包括保加利亞、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以及斯洛伐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2022.1.5):「再說一次,這不僅僅是關於立陶宛,而是關於世界上每個國家應該如何在不受這種脅迫的情況下確定自己的外交政策。美國將與包括德國在內的盟國和夥伴合作,對抗來自中共的這種恐嚇。包括通過加強我們的經濟韌性,讓我們的供應鏈多樣化,以反擊各種形式的經濟勒索。」

德國新任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在記者會上,也對立陶宛表達聲援。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 (2022.1.5):「就與立陶宛團結一致而言,情況也是如此。作為歐洲人,我們與立陶宛站在一起。」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表示,台灣國發會將設立2億美元的「台灣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立陶宛產業,初步規劃將以科技領域產業優先。

台灣付諸行動力挺盟友,大舉進口了被中共取消訂單的立陶宛啤酒。同時,台灣菸酒公司也買下被大陸拒收的2萬多瓶蘭姆酒,化解了中共的經濟懲罰攻勢,令中共發言人氣得指責台灣試圖打「金錢外交」。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