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全民反共 哈薩克動亂的前因後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9日訊】本週,中亞國家哈薩克經歷了自30年前從蘇聯獨立以來最嚴重的街頭抗議。民眾除了不滿飆升的燃料油價外,還對政府的專制和腐敗表示不滿。目前尚不清楚哈薩克將在何時恢復秩序。托卡耶夫週五下令部隊對抗議者無需警告便可開槍射擊。

本週,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爆發十多年來最嚴重的反政府示威活動。

政府派出大量防爆車和裝甲車;有防暴警察向示威人群開槍,密集的槍聲響徹夜空。另一邊,抗議者向裝甲車投擲石塊及雜物;他們還推倒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雕像,大喊「老頭子,走開!」

哈薩克斯坦總統託卡耶夫:「我已下令執法機構和軍隊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開槍殺人。」

1月7日,哈薩克斯坦總統託卡耶夫將國內抗議者稱為「土匪和恐怖分子」。哈薩克當局向「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求助,俄羅斯為首的CSTO週四(1月6日)派兵進入哈薩克。總計大約2,500名士兵被派到哈薩克。

哈薩克斯坦這次全國性的反獨裁政府示威已不是第一次。2019年,在統治該國30多年的前總統、共產黨領袖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宣佈辭職後,哈薩克斯坦也爆發持續數月的示威活動,抗議下台後仍在幕後操縱的納扎爾巴耶夫。哈薩克斯坦現任總統託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被普遍認為是納扎爾巴耶夫挑選的接班人。

今年人們的抗議訴求,已從最初的要求降低燃料價格,擴大到要求直接選舉地區領導人等權利上。民眾對威權政府統治下的腐敗盛行、財富集中到極少數權貴手中、缺乏真民主等現狀已相當不滿。

BBC報道指,一些地方的安全部隊倒向了抗議者一邊。

哈薩克斯坦位於俄羅斯和中國之間,是全球最大的鈾生產國,世界第九大石油出口國,第十大煤炭生產國。

數據顯示,中國的石油企業每年石油開採量約占哈薩克斯坦石油總產量的25%。哈薩克是中共「一帶一路」的重點攻堅國家。

哈薩克一直與俄羅斯結盟,俄羅斯總統普京將該國視為俄羅斯勢力範圍的一部分。哈薩克反政府示威活動,是繼2014年烏克蘭和2020年白俄羅斯爆發民主抗議以來,俄羅斯盟國出現的第三次反專制抗議。這些動亂可能會削弱莫斯科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哈薩克對美國也很重要,它已經成為在美國能源問題上影響舉足輕重的國家,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龍已在哈薩克西部投資數百億美元,而那裡正是本月動亂開始的地方。

針對本週發生的動盪,這些大國都在密切關注。專家認為,這些事件的影響可能遠遠超出該地區。

新唐人新聞週刊劉海英、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