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國際新聞簡訊(第二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0日訊】下面請看一組國際新聞簡訊。

1.總統:哈薩克斯坦戰略設施由俄軍看守

哈薩克斯坦總統辦公室週日表示,一些「戰略設施」正處於一個由俄羅斯領導的軍事聯盟的看守之下,該聯盟是哈薩克斯坦日前爆發十多年來最嚴重示威活動後,應邀前來恢復秩序。

過去一週,這個中亞國家的民眾因不滿燃油價高漲將矛頭對準前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並將其雕像推倒,抗議者與警方發生衝突,數十人被殺。此次抗議活動也令納扎爾巴耶夫在執政近30年期間與中共的密切關係、以及中共「一帶一路」對中亞的影響受到關注。納扎爾巴耶夫81歲,在2019年將總統職位移交給托卡耶夫之前,他是所有前蘇聯國家中任職時間最長的統治者。

為平息民憤,托卡耶夫於週三解除了納扎爾巴耶夫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職務,哈薩克斯坦的前情報主管馬西莫夫因涉嫌叛國而被逮捕。

2. 大選後伊拉克議會第一次會議選出議長

伊拉克議會週日舉行了第一次會議,選舉遜尼派立法者穆罕默德·哈爾布西(Mohammed al-Halbousi)爲議長。這標誌着在大選三個月後,該國向新政府建立邁出了重要一步。議會將在未來30天內,選出新總統。

3. 巴西巖崩 8人遇難 兩人失蹤 搜救持續

巴西米納斯吉拉斯(Minas Gerais )州消防局消息,週日,在富納斯湖(Furnas Lake)的搜救工作進入第二天,仍有兩人失蹤。

週六,一塊巨大的岩石從懸崖上斷裂,砸到瀑布附近的遊船上,造成8人遇難。 救援隊在週日清晨繼續搜尋失蹤者。目前,仍有兩人失蹤,至少有32人受傷。

富納斯湖是巴西一著名旅遊景點,位於聖保羅以北約420公里。

4.芬蘭出現北極光 綠色天空成如畫美景

週六(1月8日),芬蘭拉普蘭上空出現了明亮而多彩的北極光,將天空染成綠色。

北極光在當地時間19點就開始在空中舞動,隨後光線加強,隨後可以看到明亮的極光在天空中舞動了近一個小時。

據拍攝這一幕的當地攝影師說,這些是過去幾年中最大和最美麗的極光。

新唐人記者嚴楓、趙鳳華、陈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