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土匪襲擊 尼日利亞200人死 萬人流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0日訊】在上週尼日利亞軍方對武裝土匪的藏身之處實施空襲後,土匪進行了報復性襲擊。 政府週日(1月9日)表示,在匪徒的多次報復襲擊中,至少200人被殺害,一萬多人流離失所。

尼日利亞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多年來牧民和農民為爭奪西北部和中部的土地而發生衝突,其中一些團體已經演變成犯罪團伙,他們殺人、搶劫和綁架,被稱為「土匪」。

人道事務、災害管理和社會發展部長薩迪婭·奧馬爾·法魯克(Sadiya Umar Farouk)說,過去一週在西北部贊法拉州(Zamfara)發生的襲擊是「可怕和悲慘的」。

法魯克在其發言人Nneka Ikem Anibeze週日證實的一份聲明中說,由於土匪的入侵,有200多人喪生。

「有1萬多人流離失所,他們的家園被匪徒夷為平地,還有幾十人失蹤。」法魯克說,救濟物資已被送往贊法拉

當地人9日回到他們的村莊組織了集體葬禮。在襲擊中失去妻子和3個孩子的居民馬凱里(Ummaru Makeri)告訴CNN,大約埋葬了154人,其中包括幾名治安員。居民們說,總死亡人數至少有200人。

尼日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9日譴責襲擊是「大屠殺者的絕望行為」。「我們下定決心,要查出這些不法分子並將其消滅掉。」這位79歲的前陸軍將軍說,他還與東北地區的叛亂和東南地區的分裂主義作鬥爭。

布哈里補充說,政府將毫不鬆懈地開展軍事行動,來消滅匪徒。

5日,尼日利亞政府正式將「土匪」定為恐怖組織,根據「恐怖主義」預防法,允許對涉嫌槍手、他們的線人和支持者(被發現向他們提供燃料和食物的人)進行更嚴厲的制裁。

尼日利亞武裝部隊上週表示,自去年5月以來,他們在該地區殺死了537名「武裝匪徒和其他犯罪分子」,並逮捕了374人,同時有452名「被綁架的平民獲救」。

另外,槍手在9日釋放了30名被關押了近7個月的尼日利亞學生。去年6月17日,尼日利亞凱比的聯邦政府學院(Federal Government College)的大量學生被綁架,當時槍手襲擊了他們位於Birnin-Yauri的學校。當地官員沒有提供失蹤者的確切人數,但居民說有 70 多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