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呼聲》全美上映在即 導演述背後故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0日訊】這是一位清華學子用八年的青春和生命換回的經歷;這是一位厭倦了謊言的美國記者衝破中共嚴密的監視和封鎖帶回美國的真相。如今這段波折重重、扣人心弦的故事,被搬上了大螢幕。

獲獎電影《沉默呼聲》導演李雲翔。(李雲翔導演工作室提供)

歷經數年創作,剛剛獲得第28屆美國「奧斯汀電影節」(Austin Film Festival)故事長片類「觀眾選擇獎」的《沉默呼聲》(Unsilenced),將於1月21日起在全美30個城市隆重上映。

從1月21日至27日,這部影片將在洛杉磯縣帕薩迪納(Pasadena)的Laemmle’s Playhouse7播出,每天放映2場。觀眾可上網(https://www.unsilencedmovie.com/chinese)了解全美30城放映的時間、地點等詳情。

《沉默呼聲》影片基於真實故事改編,講述了兩對清華大學的學生情侶和一名駐華的美國記者在面對一場殘酷迫害時,付出巨大的代價,堅定地將真相傳遞到國際社會。

該片由曾獲得「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的導演李雲翔執導,由獲得東尼獎(Tony Award)提名的美國影星山姆‧特拉梅爾(Sam Trammell)、前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Anastasia Lin)及台灣四名新秀(吳沂庭、荷桃、陳映諭和石承鎬)主演。

李雲翔在1月7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如果你覺得我們這個社會還需要有更多的人去堅持說真話,那這部影片以及主人公的一些抉擇,可能會給你一些啟示。」

《沉默呼聲》在全美上映前夕,李雲翔也與記者分享了一些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和幕後故事。

******

記者:奧斯汀電影節是奧斯卡入選電影節(Oscar Qualifying Film Festivals),被譽為全美最大影視編劇的盛會。主辦方透露今年收到了6000多部影片,經過層層評選,最終評選出9個類別的「評審團獎」和11個類別的「觀眾選擇獎」。《沉默呼聲》此次能脫穎而出,可否請您分享一下感受?

李雲翔:在美國奧斯汀電影節放映這部影片的時候,我去了現場,而且也很榮幸跟很多觀眾做了一些互動,從他們反饋中我感覺到他們被這個故事深深地打動。因為在中國這樣一個嚴酷的環境下,還有這麼多的人能夠站出來,在謊言和壓力面前敢於講出自己的心聲,這一點我覺得也是令人感佩。

記者:拍攝過程中,遇到哪些困難?

李雲翔:這部影片因為題材比較敏感,所以沒有辦法回到中國大陸去拍攝、取景,我們是在台灣拍攝了這部影片。但即使在台灣,由於中國大陸的很多影響吧,也是遇到了重重的壓力和阻撓,但是最終還是很榮幸地能夠把它完成。在拍攝這部影片的時候,其實我們也是在親身經歷影片當中所講述的故事。

很多演員、很多職員也面臨著方方面面的壓力,但是經過幾年的努力,從最開始寫劇本,到最後能把片子剪完推出來,我們很高興片子能夠跟觀眾們見面。

記者:是什麼原因讓您堅持要拍攝這部影片?

李雲翔:當他(故事主人公原型王為宇)將故事講給我的時候呢,我有一個很大的觸動,就是聽故事不是白聽的。他講給我的同時,代表他對我本人的一種信任。這個故事其實是用他的青春、他很大的努力和付出,甚至冒著生命危險,有了這樣的經歷,他最後講給了我。我覺得畢竟在海外,我們雖然面臨著風險和壓力,但和他相比還是少之又少。所以我們有這個義務,把他的故事講出來。

或者也可以說是王為宇他本人的一種精神,對我們整個演職人員都是一種鼓勵。如果他在中國這樣的逆境下能夠做到,那我們在海外這種相對安全的情況下就更沒有原因去逃避。

記者:您執導的電影屢獲殊榮,很多觀眾在觀賞影片時深受感動,可否分享一下這其中的因由?

李雲翔:我的很多電影,我覺得有一個立足點,就是要把在中國發生的一些真實但又是幾乎被遺忘的故事,把它在國際上講述出來。

很多故事都有一種以小搏大,或者是在逆境當中、在困難面前,怎麼樣能夠堅守良知。而這些主題我覺得是永恆的,不受國籍、文化、背景的限制。又因為這些故事是切切實實在中國發生,而且在今天也一直在上演,所以又帶有一種真實的力量。我想故事當中主人公他們的經歷和他們的精神才是真正打動觀眾的原因。

記者:您想要透過電影向世界傳遞什麼樣的信息?

李雲翔:不同的觀眾看這部影片,可能會有不同的一些理解。但是我想有幾點可能是共通的。

第一個,就是即使在中國大陸,面對這一場殘酷的迫害,還是有很多有識之士敢於堅守自己的良知,敢於把真實的情況講出來。其實,不管是以前的SARS,還是現在我們都在面臨的這樣一個大的疫情,如果在發生的當初能少一些掩蓋、多一些透明,那可能今天我們面臨的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境遇。

那麼再有一點,就是現在即使在西方社會,很多朋友也可能感受到了,在真想和謊言之間、在媒體怎麼樣影響人們對周遭世界的認知這方面,都是值得每個人關注的主題。

記者:您想對洛杉磯的觀眾說什麼呢?

李雲翔:1月21日《沉默呼聲》這部影片會在全美30個城市的影院上映,當然對一部獨立電影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突破。那麼影片從拍攝到後製,更多的是能夠呈現一種視聽的效果,所以在影院裡觀看要好得多。希望觀眾朋友們,大家有機會的話能夠去影院真實體會影片,能夠去了解王為宇和他感人的故事。

記者:可否分享讓您印象深刻的幕後故事?

李雲翔:我非常感謝能夠參與演出這部電影的所有演員們,因為很多人其實對在中國發生的人權迫害並不是有那麼深入的了解,只有他深入了解了之後,他才能夠接這個劇本,他才能夠在這部電影當中呈現他們非常精采的表演。與其說他是演一部電影,不如說他在用這個形式也發出自己的聲音。

所以很多演員在工作當中,也讓我很感動,因為他們真的是在用心來表達人物當時的狀態。所以說目前我們獲得了一些反饋,大家都覺得演出非常精采。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