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逮捕八千多人 布林肯籲停射殺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1日訊】上週,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爆發反腐敗全國抗議。週日,俄羅斯媒體稱,164人在衝突中喪生。當局還逮捕了8000多名抗議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責哈國當局的射殺令,而德國表示,哈薩克依賴中共和俄羅斯,不利於歐洲的利益。

週一,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和俄羅斯領導的集安組織視頻通話,目前2000多名集安組織成員進駐哈薩克。

托卡耶夫聲稱,哈薩克經受了一場未遂政變,當局逮捕大約8000名抗議者,並且仍在追捕所謂「恐怖分子」。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安全部隊16名成員被殺害,1300多人受傷。遺憾的是,我們有平民傷亡,最終數字還在估計中。」

美聯社等西方媒體報導稱,俄羅斯國家新聞頻道報導說上週164人死於動亂,但沒有明確平民的具體傷亡數字。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表示,不會允許集安組織成員國政府由於顏色革命而被推翻。

普京將哈薩克動盪歸咎於國內外破壞力量,他承諾一旦完成任務,集安組織就將撤出哈薩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日重申對哈薩克緊急狀態表示非常擔憂,敦促當局尊重抗議者權利。

布林肯還明確表示,堅決反對當局射殺令,敦促取消這一命令。

不過,德國外長貝爾博克週一警告說,哈薩克斯坦過於依賴中國或俄羅斯,不符合歐洲利益。

德國外長 貝爾博克:「很明顯,中亞國家單方面依賴俄羅斯或中國,不符合歐洲利益。」

另外,哈薩克前總理兼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卡里姆·馬西莫夫被以叛國罪逮捕。

總統托卡耶夫指責安全機構沒有察覺外部勢力操控的「恐怖分子」,上週四解除了馬西莫夫的職務。

俄羅斯國防部週一發布視頻,莫斯科派軍機從哈薩克大約撤離了1400名俄羅斯公民。

哈薩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經過一週動盪後,週一接近恢復正常。不過,街道上依然散落着燒燬的汽車碎片。該市互聯網從上週三以來,首次恢復了幾小時服務。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