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年終總結:新東方收入劇減8成 裁員6萬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1日訊】1月9日晚,「新東方裁員6萬人」上了熱搜榜榜首。這與創辦人俞敏洪在8號發布的一份年終總結有直接關係。

8日晚間,俞敏洪在其個人公眾號上發文,回顧了2021年並展望了未來的轉型方向。

在文中,俞敏洪稱,2021年,新東方遇到太多變故,因政策、疫情、國際關係等原因,很多業務都處於不確定性中。公司市值下跌90%,營收減少80%,員工辭退6萬人,退學費、員工辭退N+1(賠償)、教學點退租等現金支出近200億元。

文章稱,在這個過程中,新東方決定全面停止K9的地面和在線培訓,壯士斷臂,去做更多為學生全面成長提供服務的項目,素質、素養、研學、營地教育等,同時決定加大在大學生市場和海外中文市場的投入。

新東方曾作為教培行業的標杆,曾屹立行業近30年,現在的境遇難免讓人唏噓。在談及未來,俞敏洪表示「在不確定性中做確定的事情」。

去年12月28日晚8點整,俞敏洪在其抖音直播間正式開始他的農產品帶貨首秀。與此同時,新東方也正式上線直播帶貨平台「東方甄選」,轉型為以農產品篩選和銷售為核心的電商平台。

關於未來,俞敏洪稱,「面向未來,我對大家的要求依然是『在不確定性中做確定的事情』。所謂不確定性,就是形勢和政策還在不斷的變化,我們要配合形勢和政策的改變,隨機應變,尋找符合大政方針的發展機會;所謂做確定的事情,就是永遠做有價值、幫助別人、幫助社會進步的事情,就是我說的『修煉自己,造福他人』」。

去年7月,中共出台「雙減」政策,以所謂「減輕學生學校作業和校外培訓負擔」的理由,限制義務教育階段的補習時間,並要求學科類補教業應該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在此政策下,大陸校外教育培訓機構備受打擊。

作為中國教培行業龍頭老大,新東方10月13日宣告各地學校剝離小學、初中學段(K9)業務,旗下線上教育網站10月下旬亦公告,將終止其在幼兒園至9年級階段的服務。之前,新東方在9月份關閉新東方在線旗下全資子公司東方優播,並啟動學員退費和員工裁退補償工作,相關退費規模將達7萬人次。

據《中國基金報》2021年11月8日消息,新東方計劃到年底裁員超過4萬人。俞敏洪並於8日,在朋友圈轉發文章和留言,教培時代結束,要把嶄新的課桌捐出去,捐給更需要的鄉村學校。

(網頁截圖)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