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支持哈薩克鐵腕鎮壓 稱歡迎該國總統出席冬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1日訊】哈薩克斯坦當局用血腥手段鎮壓民眾,中共表態「全力支持」並提供幫助。隨後中共外長王毅宣稱歡迎哈薩克總統出席冬奧,暗示該國總統已同意為北京站台。

中共外交部官網1月10日發布消息稱,外交部長王毅當天與哈薩克斯坦副總理兼外長特列烏別爾季通電話,再次對哈方鎮壓行為表達「堅定支持」。

王毅隨後宣稱,歡迎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中方將確保「哈方冬奧之行安全順利」。

特列烏別爾季也表示,感謝習近平在哈薩克「危急時刻」向托卡耶夫「致重要口信」,率先對托卡耶夫「表示支持」。

日前,哈薩克民眾為反對燃料漲價而舉行的遊行示威,迅速演變成反對托卡耶夫政府執政的全國運動。抗議者門還推翻了扶植托卡耶夫上台的前共產黨首領納扎爾巴耶夫的雕像。中共黨媒污衊這是一場「國外反動勢力策劃的『顏色革命』」。

黨媒還透露,7日,習近平向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致口信稱,中方「堅決反對」哈薩克的「顏色革命」,並「願儘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哈薩克軍警動用機槍和裝甲車鎮壓抗議者,6日抵達哈薩克的俄羅斯軍隊也參與了鎮壓。

托卡耶夫已將這次反政府抗議定性為「恐怖活動」。但該國民眾指控,親友看到當局派便衣打砸燒搶,然後栽贓給抗議者。

哈薩克官方宣稱已抓捕了數千人。據俄羅斯媒體報導,哈薩克官方機構曾在社交媒體透露164人死亡,但稍緩相關帖文被刪除。

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曾宣稱不干預「哈薩克內政」。在俄羅斯出兵幫助托卡耶夫後,北京迅速改口介入哈薩克局勢,並為托卡耶夫提供幫助。

自由亞洲引述學者計先生的分析指,此次俄羅斯軍隊進入哈薩克平息騷亂後,中共對哈國的影響力會被削弱,中共擔心它在哈薩克的一些利益被俄羅斯挖走。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