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Omicron疫情源頭不明 隱形傳播至少15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1日訊】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穎日前表示,天津發現的Omicron(奧密克戎)病毒至少已經傳播了三代,在社區已隱形傳播了15到21天,源頭非常不清晰。

專家:天津Omicron隱匿傳播至少三代 源頭不明

張穎1月10日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通過傳播鏈條分析,Omicron病毒已經傳播了三代,按照以往的毒株代際傳播時間來說,傳播三代需要15到21天,這說明Omicron病毒已經在天津隱匿傳播了一段時間。

張穎說,「(Omicron病毒)源頭非常不清晰,沒有辦法很快鎖定病毒感染的來源。」

她還表示,Omicron隱匿性非常強,傳播速度非常快。根據海外數據顯示,Omicron僅需兩三天就可傳播一代。

中國病毒學專家常榮山也對「界面新聞」表示,流行病學回溯研究發現,Omicron的平均傳播速度為一代2.7天,傳播三代需要近9天的時間。

他認為,事實上天津市Omicron病毒的傳播不止9天,傳播很可能不止三代。

天津市1月8日深夜通報發現兩例Omicron確診病例,兩人都沒有津外旅居史。之後擁有1,400萬人口的天津展開大規模核酸檢測排查。

2022年1月8日,河南安陽滑縣民眾排隊等候做核酸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同一天,河南安陽檢測出兩名Omicron病例,病毒來源基本鎖定是12月28日從天津市津南區返回安陽市湯陰縣的一名大學生。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Omicron在天津隱匿傳播的時間,提早到去年12月28日,至今已有15天,波及天津、河南安陽多所學校。

Omicron變異毒株具有傳播速度快、隱蔽性高、穿透力強的特點,這對中共的「零容忍」政策是一種挑戰。截止10日,天津市共通報50宗Omicron病例。截止11日上午8時,安陽累計發現86名確診病例。由於中共一直隱瞞疫情,外界認為這些官方數據並不可信。

天津疫情威脅北京 「准封城」引發民眾恐慌

目前,天津Omicron毒株已經傳播到400公里之外的安陽市,而距離天津僅150公里的北京似乎更加危險。據百度遷徙地圖顯示,1月1日至7日,在天津疫情爆發前一週,天津大量人員進入北京市。

距離北京冬奧會已不足1個月,天津疫情對北京冬奧及疫情防控構成威脅。天津市委書記、市防控領導小組組長李鴻忠9日凌晨在疫情防控會議上誓言,要阻斷天津傳播鏈條,「築牢首都疫情防控『護城河』」。

當天清晨,天津啟動全市大規模全員核酸檢測,要求市民「非必要不離津」。同時還採取停課、停運等防控措施,天津鐵路部門已停售開往北京地區的車票,天津通往北京的公路全部封閉。

目前,天津已處於「准封城」狀態,僅8日一天就緊急隔離了7.5萬人,封控了28個小區,引發民眾恐慌。

9日,天津市出現物資搶購潮。民眾紛紛湧入市場、超市,囤積食物和生活用品。網傳視頻顯示,天津一些超市貨櫃被搶購一空,一些店面門口大排長龍,有人購買大量物資,連計程車車頂上都堆滿了物資。

由於中共病毒(COVID-19)變異毒株的致死率比較低,許多國家都開始放鬆管控,持「與病毒共存」的態度。然而中共仍堅持「清零政策」,對中國經濟及民眾生活造成嚴重傷害。

近日,因疫情而封城的西安,頻繁傳出次生災難所導致的死亡案例,民眾食物匱乏,各種人道危機比比皆是,令中國民眾乃至世界震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