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普通感冒產生的T細胞可防COVID-19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2日訊】倫敦帝國學院週一(1月10日)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感染普通感冒冠狀病毒後人體所獲得的高水平T細胞可以提供針對COVID-19(中共病毒引發的疾病)的保護作用,這有望為第二代疫苗研發提供參考。

感染COVID-19後所獲得的免疫作用較為複雜。一方面有證據表明,接種疫苗六個月後抗體水平會減弱,另一方面,T細胞也被認為在提供保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該研究於2020年9月開始,考察了52名感染COVID-19不久的病例家庭接觸者之前因普通感冒而產生的交叉反應性T細胞水平,以了解他們是否會染疫。

研究發現,沒有發生感染的26人的T細胞水平明顯高於被感染的人。

T細胞(T cell)是一種淋巴細胞,在免疫反應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T是胸腺(thymus)的英文縮寫,它產生於骨髓。之後在胸腺內進行「新兵訓練」,成熟後分化為不同亞型的效應T細胞,並移居於周圍淋巴組織中開始工作。

研究作者瑞亞‧昆杜(Rhia Kundu)博士說:「我們發現,身體在感染其它人類冠狀病毒(如普通感冒)時產生的高水平預先存在的T細胞,可以保護人們免受COVID-19感染。」

這項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的作者說,被T細胞鎖定的SARS-CoV-2(中共病毒)的內部蛋白質可以為疫苗製造商提供一個替代標靶。

目前的COVID-19疫苗針對的是刺突蛋白,它經常變異,從而產生了可逃避現有疫苗的Omicron等各種變種。

該研究共同作者阿吉特‧拉瓦尼(Ajit Lalvani)教授說:「相比之下,我們發現保護性T細胞所針對的內部蛋白質變異要少得多。」

這種內部蛋白質在包括Omicron在內的各種SARS-CoV-2變體之間「具有高度保護性」。

「因此,包括這些保護性的內部蛋白質的新疫苗將誘發廣泛的保護性T細胞反應,應該能保護人們免受當前和未來的SARS-CoV-2變體傷害。」教授進一步解釋說。

帝國學院在研究中未提及T細胞的保護作用會持續多久。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