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妻在美病故 郭飛雄被禁出境無法料理後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2日訊】國知名維權人士郭飛雄的妻子張青罹患癌症,1月10號在美國馬里蘭州的一家醫院去世。由於中共的阻撓,張青從病危到去世,都沒能見丈夫一面。她身後留下的一雙兒女呼籲中共立即釋放郭飛雄,讓他來美料理母親的後事。

郭飛雄家人同住美國馬里蘭州的好友,《議報》編輯楊子立1月10號上午在推特發消息說,張青在當天清晨病逝。

《議報》編輯楊子立:「張青去逝,因為她病情越來越嚴重。到今天凌晨12點多,叫的救護車去醫院。大概三四點鐘的時候,醫生就認為搶救無效。然後就把他們的孩子還叫去醫院。」

郭飛雄原名楊茂東。他的姊姊楊茂平10號發表聲明說,張青身邊僅有兩個孩子,無法勝任喪葬事宜,所有喪葬事宜均由弟弟楊茂東決定和親自處理。

現居華府的知名盲人律師陳光誠也表示,張青的一雙兒女呼籲中共立即釋放郭飛雄,讓他來美料理母親的後事。

知名盲人律師陳光誠:「從凌晨就一直,姐弟兩個就在哭。兩個年輕的孩子我真的不知道他面臨這樣的痛苦,他們應該怎麼處理。他們一直以來的訴求就是說希望能夠讓郭飛雄來陪他妻子最後一段。那現在他妻子走了,他妻子的後事已經非常緊急,而且就需要郭飛雄來出面料理。」

張青在去年1月被發現患有晚期腸癌,做了手術。為此郭飛雄公開致信中共國家總理李克強和公安部長趙克志,要求歸還護照,放他出國照顧妻子。廣州國保一度同意他赴美。但中共公安部不批准他去美國,除非他和公安部某位官員在湖北某地達成「某些協議」。去年1月28號,郭飛雄在上海浦東機場準備出境時,被海關攔截,一度失聯。去年12月2號,美國國務院呼籲中共釋放郭飛雄,允許他來美照顧妻子。但三天後郭飛雄再度被強迫失蹤,他最後發出信息說「我又被抓了」。

楊子立:「這是中共對政治異議人士的一種迫害。它不讓你出國僅僅是其中的一種(手段)吧。表面上它用的這個藉口是出去之後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這個是一個非常籠統的罪名。所謂的國家安全在它看來是共產黨的執政的安全。」

郭飛雄是中國知名維權人士、法律工作者、獨立作家。他長期為中國弱勢群體維權,為法輪功辯護,並曾要求中共官員財產公開,他也因此長期受到中共當局打壓。郭飛雄曾兩度入獄,被關押期間遭到酷刑逼供。當局還牽連他的家人。2009年4月,張青帶著兒女逃離中國,抵達美國,獲得美國政治庇護。 從此一家人隔海相望,直到張青去世,十多年沒能團聚。

楊子立:「以前中共雖然也搞各種迫害,但總有一些法律上的一些名義。但這次不但沒有任何名義。它違背了一個基本的人道。因為你一個政府你可以是獨裁的專制的,但是你不能不講人道。如果你不講人道,你違背一些基本的人倫,那你就成為千夫所指的一種暴君。」

像郭飛雄這樣受到中共阻撓,而不得團聚的家庭還有很多。例如中國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唐荊陵,江天勇,謝陽等等。

高智晟律師的妻子耿和在推特發文表示:「好心痛!好悲涼!悲的是在中國還有多少相似的家庭正在遭受著同樣的煎熬,縱使我們泣血呼喊,那份無力感卻是如影隨形揮之不去!」

而余文生律師的父親1月9號病危。妻子許艷發文「請求南京監獄,讓余文生律師回家見他的父親最後一面」。老人在9號下午去世,當局沒有讓余文生律師送父親最後一程。

陳光誠表示,郭飛雄一家的遭遇顯示出中共政權踐踏人權。如果國際社會無視這些,還繼續與中共為伍,參加北京(冬季)奧運會,那麼將無法承擔嚴重的道德後果。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