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冬奧前夕 疫情嚴重 天津失守北京難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2日訊】中國大陸爆發了Omicron (奧密克戎)病毒變種,當地疾控官員表示,病例至少已傳播三代,可能存在社區傳播。隨著冬季奧運會的臨近,北京當局壓力越來越大。外界都在擔憂,北京冬奧運會可能如期舉行嗎?

全球疫情突然升溫,中國的疫情也嚴峻,從西安到河南,現在天津也出現 omicron 本土病例。天津市官方1月8號晚間發布2022年1號通告,規定非必要不離開天津。

天津市民郭先生:「自從那個天津發現了以後,就更加管控了。必須持那個48小時的核酸報告,才能上車的。48小時之內的報告,還得有這個社區開出的證明,社區還是公安的,他們開出的證明才能去北京什麼的,因為外省市有被天津傳染的。」

天津出現中國大陸首批 Omicron 本土病例。當地疾控官員表示,病例至少已傳播三代,可能存在社區傳播。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穎說,這起疫情的走勢,不排除會在封控區、管控區和防範區之外,有可能出現更多的陽性感染者。

天津市民郭先生:「沒做核酸期間,它是還不允許出入的。有的小區今天上午今天就已經解封了,就做完核酸雖然沒有結果,但是他可以給出入了。關鍵是現在他們查不出來是什麼原因帶動這個病毒,因為是本土的,現在目前我還沒看到這個相關報導是能找出來的這個源頭,目前還沒發現。」

天津疫情大爆發,對北京來說,相當很不安,尤其是稍早當局宣布,疫情期間運動員只要打疫苗就不需要隔離,並啟動所謂的「氣泡管理」,確保在冬奧期間,不會傳染給當地人。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這個所謂的體環控制,它是跟日本學的。畫個圈,就是畫一個圓圈當作奧運村,你就不能出這個村,再去全面封鎖,它是這種狀況。所以它就不要這些人另外隔離了,就是整體不管你有沒有新冠感染,你都隔離了,不允許跟中國的其他人、社區之外的人接觸。」

北京當局敦促2000多萬居民在當地過年,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門要求人們遠離用於運送運動員的專用車輛。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專家蘇紫雲:「對北京來講,儘管有這種所謂隔離的措施,但是如果一旦疫情透過工作人員這樣傳開來,這樣子對於北京後續除了辦冬奧之外,後續的疫情的衝擊,我想潛在風險是很高的。畢竟從目前國際有一些運動的賽事,這些運動員在場上的接觸都已經造成非常高的感染率。特別是像柔道、跆拳道這種肢體接觸的運動。所以這對北京來講,我想可能不只是兩難,而是一個多難的決定。」

隨著冬季奧運會的臨近,當局的壓力越來越大,除了對天津爆發疫情很緊張外,還擔心病毒從陝西省西安市蔓延,經過山西及河南傳播到河北,再進入北京。外界都在擔憂,北京冬奧運會可能如期舉行嗎?

蘇紫雲:「我想北京目前看到的行為模式,它應該會採取去年8月東京奧運的模式。可能在對於選手的防控上面會更加嚴格,這是目前比較可能的狀況。所以它現在可以做的,我想比較可能就是它持續辦。然後整個規模,還有奧運相關的周邊活動會減到最低。等於是說草草的把這次冬奧給辦結束掉,接著開始面對下一波可能的擴散。」

馮崇義:「運動會還有另外一個政治任務,需要給習近平的二十大製造氣氛。他現在是全力以赴,在這一年裡頭做一些政績,做一些歌舞昇平的事情出來,為習近平二十大順利,因為他有大任務,要改變這個任期,要打破任期,順利的做下去,這才是他的大局。所以說現在他會花大本錢,不惜代價的做這件事。」

根據百度遷徙地圖顯示,天津疫情爆發前一週,天津遷出人口主要目的地集中在北京市、河北省廊坊市、唐山市等,其中又以北京最多。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