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勿輕視Omicron  兩個月內半數歐洲人將染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2日訊】1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再次警告,不可輕視COVID-19的變異株Omicron可能帶來的危害。預計在未來兩國月內,將有超過一半的歐洲人感染Omicron,但還不應該將COVID-19視為類似流感的地方性流行疾病

近期,歐美各國感染Omicron變種株的數量持續飆升。據歐洲各國通報的統計數據,進入2022年的第一週內,歐洲就有超過700萬人確診感染了Omicron,且新增的確診人數在兩週的時間內增加了一倍以上。

WHO歐洲區辦事處主任漢斯·克魯格(Hans Kluge)在11日舉行的新聞簡報中稱,歐洲和中亞的53個國家中,有50個國家已經出現了Omicron確診病例。

他表示,由於Omicron對上呼吸道的影響比對肺部大,所以現在患者表現出的病症,普遍比先前出現的其它變種毒株更輕。但WHO 認為還不能對這種變異株掉以輕心,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佐證這一結論。

克魯格並警告說:「依照這個速度,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HME)預測,在未來6至8週內,歐洲地區50%以上人口將感染Omicron變異株。」

他所說的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是指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健康數據與評估研究所(IHME)。

目前,多個國家的藥廠已經開始研發下一代疫苗。對此,WHO 表示,需要更多研究來確定,現有的COVID-19疫苗是否能提供足夠防護力來對抗感染力強的Omicron 。同時,也需要更深入地研究Omicron對疫苗的免疫逃脫潛力,以及自然感染誘導的免疫反應。

此前,西班牙總理佩德羅·桑切斯在10日表示,因為Omicron的致命性已經下降,現在或許應該改變病毒演變的追蹤方式,將其作為類似流感的地方性疾病來對待。

桑切斯的這個說法如果成立,則意味著各國將不必再記錄每一個感染的案例,也不必對所有出現症狀的人進行檢測。

WHO 歐洲地區辦公室的高級應急官員斯莫伍德(Catherine Smallwood)對上述說法提出了反對意見。他表示,只有穩定而且可預測的傳播才可定義為地方性流行病。但COVID-19仍然存在許多不確定性,而且這種病毒的演變速度相當快,此時就將其稱為「地方性流行病」 還為時過早。

斯莫伍德說:「在適當的時候它可能會演變為流行病,但將時機鎖定在2022年,在現階段還有點困難。」

事實上,之前美國衛生官員也曾警告過,雖然現在看來Omicron感染者的症狀較輕微,但感染數字的急劇增加,會導致醫療系統不堪重負。而當前美國的一些醫院,已經因為染疫的病患暴增及人員短缺,而不得不暫停一些選擇性手術。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