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戰爭總動員 烏克蘭VS俄羅斯(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2日訊】烏克蘭東部局勢是越來越緊張,去年12月份普京在烏克蘭邊境放置了17萬士兵,而烏克蘭也將超過一半的陸軍放在頓巴斯地區。我們今天就來看一下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軍力對比,烏克蘭到底有沒有能力抵禦住俄羅斯呢?

人數武器裝備量對比

烏克蘭人口4,000萬,俄羅斯人口1億4,000萬,俄羅斯是烏克蘭的3倍。烏克蘭現役士兵25萬;俄羅斯現役士兵100萬,除此之外,還有國家近衛軍、邊防軍、鐵道軍等,總人數接近200萬人。俄羅斯是烏克蘭的8倍。烏克蘭陸軍人數在20萬左右;俄羅斯陸軍人數42萬,除此之外內務部下轄還有26萬的近衛軍,再加上亂七八糟的邊防軍,俄羅斯陸軍人數是烏克蘭的4到5倍。

坦克,俄羅斯有13,000輛,而烏克蘭這邊只有2,000多輛,俄羅斯是烏克蘭的6倍。裝甲戰車俄羅斯有27,000輛,烏克蘭有1o,ooo輛,俄羅斯是烏克蘭的3倍。而在自行火炮方面俄羅斯有6,500輛,而烏克蘭只有700輛,俄羅斯的火力幾乎是烏克蘭的9倍,牽引炮烏克蘭有2,000輛,俄羅斯有4,400輛,俄羅斯是烏克蘭的兩倍。

這是陸軍,雙方在空軍上的差距更為巨大。烏克蘭大概有70多架戰鬥機,還都是老式的蘇-27和米格-29,而俄羅斯這個數字是烏克蘭的10倍,有700多架,其中有四百多架四代機。攻擊機方面烏克蘭主要裝備的是蘇-25,大概有50架,而俄羅斯有700多架。而在海軍方面雙方幾乎不用比了,烏克蘭只有25艘艦船,俄羅斯有200多艘艦船,其中包括一艘航空母艦,5艘巡洋艦,10艘驅逐艦,60多艘潛艇,20艘護衛艦。

當然了,如果俄羅斯和烏克蘭在頓巴斯地區發生衝突,俄羅斯海軍分為4個艦隊,但烏克蘭地區只有黑海艦隊,最為強大的北方艦隊在北冰洋過不來,在克里米亞事件之前,黑海艦隊竟然沒有錨地,是租用的烏克蘭塞瓦斯托波爾的軍港,每年支付接近一億美元。

從數量上來說,俄羅斯空軍的實力10倍於烏克蘭空軍,俄羅斯陸軍的實力大概是4倍於烏克蘭陸軍,海軍在黑海地區可以忽略不計。然而雙方的差距不只是體現在數量上,而且還體現在質量上。

陸軍軍力對比

先看陸軍。在蘇聯解體之初,烏克蘭有大約78萬名士兵,7,000輛裝甲車,6,500輛坦克,但是因為沒錢,再加上大量裁軍,現在所剩只有三分之一了。

烏克蘭裝備的坦克是T-64。T-64是冷戰時期由烏克蘭哈爾科夫坦克廠設計的,60年代中期投入使用,比原有的T-55和T-62坦克有了巨大的改進,使用了許多先進技術,蘇聯第一次配備125毫米滑膛炮,還安裝了新型柴油發動機,自動裝彈機,複合裝甲,這些都是首次在T-64上使用的。坦克的乘員人數也減少到3人。升級後的T-64B還可以使用炮射導彈。服役之後的相當長時間都是蘇聯最強坦克。

蘇聯從未出口過T-64,在冷戰後期,蘇聯軍隊一共裝備了數千輛T-64,準備與美國M-1、德國的「豹2」和英國的「挑戰者」進行坦克大戰。1991年蘇聯解體時,烏克蘭繼承了數百輛T-64,這些坦克就是現在烏克蘭的主力。

而反觀俄羅斯,走的是另外一條路。在T-64問世沒多久,因為T-64費用過高,維護更麻煩,蘇聯開發了一款更便宜、更實用,但性能更差的坦克,這就是T-72。T-72大量裝備蘇聯並出口到世界各地,在敘利亞被以色列打成了篩子,在伊拉克被美國打成了篩子,算是徹底斷了「蘇聯製造」的口碑。蘇聯解體以後,俄羅斯在T-72的基礎上開發了T-90,現在是俄羅斯的主戰坦克。

武器裝備是需要不斷升級的,就像F16A和F16V都是F16戰鬥機,但是拿來打仗,10架F16A可能都打不過一架F16V。俄羅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蘇聯解體以後,雖然俄羅斯軍工步履維艱,但還是在不斷發展,更新裝備,最新裝備的T-90的性能並不差。T-90的射速可以輕鬆達到8發/分鐘。T-90還大大加強了裝甲防護,在車體和炮塔正面採用了多層複合裝甲,極大地提高了防護能力。T-90雖然不是美國M-1艾布拉姆斯的對手,但是面對烏克蘭蘇聯時期的T-64還是有一定優勢的。

反觀烏克蘭幾乎是原地踏步,建國之後的軍工大多數都用來出口,自己的軍隊裝備更新緩慢。烏克蘭曾在1999年開始對老式T-64進行現代化改造。升級後的坦克被稱為T-64BM「布洛特」,有更好的反應裝甲、新火炮和夜視儀。不過生產十分緩慢,烏克蘭庫存中大多是老式T-64BV坦克,升級版的T-64BM「布洛特」還不到100輛。升級版的T-64質量上並不是T-90的對手,數量上也太少。

在頓巴斯戰爭中,烏克蘭裝甲部隊損失嚴重。烏克蘭軍方去年透露,2014年4月至2016年6月期間,有440輛坦克在頓巴斯被摧毀。2017年,烏克蘭才認真考慮升級其倖存的坦克。哈爾科夫的工廠開始生產T-64BV mod 2017型坦克。2019年,位於利沃夫的另一家工廠也開始生產新型T-64。現在烏克蘭裝甲部隊擁有410輛老式的T-64BV,210輛升級版的T-64BV mod 2017,100輛T-64BM「布洛特」和大約130輛T-72。另有1,000輛坦克在儲備中。也就是說,雖然烏克蘭號稱有著2,000輛坦克,但真正能拿出來和俄羅斯過招的只有大概450輛坦克。

以這樣的數量和質量,面對俄羅斯3,000輛的T-90的鋼鐵洪流,在烏克蘭大平原上恐怕沒有半點還手之力。

這是陸軍,我們再來看空軍。

空軍軍力對比

在蘇聯解體時,烏克蘭繼承了大約260架的米格-29和蘇-27,但烏克蘭顯然無法負擔部署這麼多戰機的費用,賣的賣,拆的拆。現在烏克蘭空軍的主力戰機是三十多架的蘇-27和三十多架的米格-29,關鍵是烏克蘭裝備的飛機是早期型號,二十多年以來就沒有再升級過。裝備的是最早的機械掃瞄雷達N001,重量就一噸重,不光重,性能還不行。

最關鍵的是烏克蘭本身不生產俄羅斯的空對空導彈,所以光有飛機,沒有導彈,裝備的這些早期蘇-27和米格-29幾乎沒有超視距作戰的能力。和俄羅斯目前裝備的米格-29、蘇-30、蘇-33相比,完全沒有戰鬥力。

這樣的飛機俄羅斯連要都不要,在克里米亞事件中,俄羅斯繳獲了烏克蘭空軍的幾架飛機,這些飛機俄羅斯都原封不動地還給烏克蘭了,並不是說俄羅斯多麼紳士,而是這些飛機俄羅斯根本看不上眼。

俄羅斯的空軍主力是120架的蘇-27,120架的米格-29,110架的蘇-30和接近100架的蘇-35。蘇-57目前應該有10架原型機,還有幾家量產機。也就是說,俄羅斯有450架的第4代戰鬥機,外加十幾架的所謂第5代戰鬥機蘇-57。蘇-57雖然性能比不上美國的F35、F22,但是打烏克蘭還是綽綽有餘的。一旦全面開戰,烏克蘭的空軍幾乎就不敢飛上天。

烏克蘭能依靠的只有地面防空部隊,然而這些部隊,使用的還是蘇聯留下來的老式武器,烏克蘭沒有遠程防空系統,主要依賴1980年代的S-300P中程防空導彈,此外烏克蘭還裝備了蘇聯時代的「山毛櫸」防空導彈系統。無論S-300還是「山毛櫸-M1」,都是沒進行升級的老舊型號,生存能力差,技術落後。俄羅斯軍隊裝備的S-300射程能達到250公里,可是烏克蘭的S-300P射程只有50公里。這樣的武器,怎麼用來防空?

一旦開戰,這些烏克蘭防空系統將成為俄軍優先摧毀的目標。俄羅斯出動蘇-33和蘇-34戰鬥轟炸機,在50公里外釋放精確制導導彈,就能徹底摧毀烏克蘭的防空系統。

更重要的是,烏克蘭對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新服役的武器裝備並不熟悉,但俄羅斯對烏克蘭裝備的所有武器卻都非常熟悉,俄羅斯實施電子干擾將會輕鬆得多,而烏克蘭幾乎沒有電子戰的經驗,一旦全面開戰,烏克蘭不僅空軍上不了天,雷達站要不就被摧毀,要不就不開機工作了。

從作戰經驗上來說,俄羅斯經歷了蘇聯解體後經費不足的陣痛到第一次車臣戰爭的慘敗,算是跌入了谷底。在2000年之後俄羅斯經濟不斷發展,軍事力量也不斷恢復,先後經歷了第二次車臣戰爭,喬治亞戰爭和頓巴斯戰爭,實戰經驗和作戰能力得到大大加強,這一點也是烏克蘭所不能比的。

可以說,在沒有外力介入的情況下,烏克蘭拉開架勢在大平原上和俄羅斯一對一單挑是毫無勝算。烏克蘭拿著40年前的蘇聯武器,面對21世紀裝備的俄羅斯,怎麼打?

俄羅斯會打烏克蘭嗎?

雖然烏克蘭沒有什麼勝算,但是軍事是政治外交的延續,烏克蘭打不過俄羅斯,並不意味著俄羅斯敢吞併烏克蘭。俄羅斯打不打,怎麼打,都是個問題。俄羅斯是打頓巴斯,還是打烏克蘭南部地區,還是一直打到基輔?每一個選擇帶來的後果都不一樣。會有很多政治、經濟、軍事方面的考慮。

如果俄羅斯只是打頓巴斯,北約可能不一定動手,但如果俄羅斯衝進烏克蘭大草原,一路兵鋒直指基輔,那北約可能就不會坐視不管了。俄羅斯空軍實力雖然碾壓烏克蘭,但是面對北約上百架的F22和F35,以蘇-27和蘇30為主體的空軍,恐怕要被美國打穿了。普京也知道俄羅斯空軍目前的差距,和北約正面交鋒並不是俄羅斯想看到的。

打鐵還需自身硬,自助者天助。烏克蘭從克里米亞到頓巴斯戰爭打成這個樣子,和自己不重視軍備發展有著重大關係。《華盛頓郵報》報導,克里米亞事件爆發的時候,烏克蘭能隨時投入戰鬥的士兵竟然只有6,000人,打頓巴斯戰爭的時候依靠的主力竟然是國防軍和特種部隊。被人打了才知道發展,截止到2020年,烏克蘭陸軍整合國防軍,大概有士兵20多萬人。

最近幾年,有些人持這樣一個觀點,台灣不需要買軍事裝備,花那麼多錢幹什麼呢,我們又不打仗,買了裝備只能激怒中共。

烏克蘭二十多年沒有打過仗了,先進武器全部用來出口,自己用的是蘇聯時期留下來的破舊坦克飛機。烏克蘭放棄了核武器,放棄了自己軍備的發展,最後並沒有帶來和平,而是被俄羅斯按在地上打,俄羅斯想來就來,想走就走。

烏克蘭好歹是俄羅斯的同宗兄弟,俄羅斯祖上是基輔羅斯,就是現在的烏克蘭,基輔羅斯後來分化出烏克蘭、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三個兄弟,俄羅斯打烏克蘭,那可是真正的欺師滅祖。

你不想打別人,別人可能想打你,等別人來打你的時候,後悔就晚了。台灣買軍事裝備並不是為了打別人,而是為了保衛自己的生活方式,保衛自由民主。如果不買武器裝備,不好好訓練部隊,那麼下場很有可能就會和烏克蘭一樣。

我們今天介紹了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軍力對比,雖然烏克蘭的戰力在俄羅斯面前弱不驚風,但是戰爭是外交和政治的延續,俄羅斯真的要吞併烏克蘭嗎?俄羅斯又會怎麼打烏克蘭呢?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