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Omicron擴散 安陽封城 北京冬奧會或受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2日訊】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三週,距北京一箭之遙的天津市爆發Omicron奧密克戎)疫情,且已向周邊省市擴散,河南安陽市受波及已「封城」。天津與北京人員來往密集,專家預測,北京冬奧會可能受到威脅。

專家:北京冬奧疫情「清零」非常困難

傳播速度快、隱蔽性高、穿透力強的Omicron變異毒株在天津大爆發,令北京當局高度緊張。目前,天津津南區、西青區、河西區和濱海新區都發現感染者,而且疫情仍在持續擴散。

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穎1月10日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Omicron病毒在天津至少已經傳播了三代,在社區已隱形傳播了15到21天,源頭非常不清晰。」這意味著Omicron可能在天津已經大範圍擴散,防疫難度大增。

距離天津400公里的河南安陽市,受天津Omicron疫情波及,於1月10日宣布封城。550萬居民被禁足,所有私人車輛禁止上路,學校停課,非必要的企業全部關閉,同時展開全員核酸檢測。

比起安陽,北京距離天津更近,只有135公里,搭乘高鐵30分鐘即可抵達。百度遷徙地圖顯示,1月1日至7日,在天津疫情爆發前一週,天津遷出人口主要目的地集中在北京市、河北省廊坊市、唐山市等。其中北京遷入的天津人口最多。

2022年1月10日,北京市民眾接受核酸檢測。(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因此,天津Omicron疫情是否會影響即將於2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奧會,倍受外界關注。

法國《世界報》報導說,在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只有三週的時間,在距離北京如此之近的地方,出現Omicron變異株,讓當局處於高度的警戒狀態。

台灣前衛生署長、現任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塗醒哲1月12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北京冬奧受到波及的可能性很高。

他表示,即使冬奧會將實施「閉環管理」,但食物等物資都要從外面運送進各賽場,這樣的人員流動下,只要有一個漏網的無症狀者,冬奧場館出現破口或爆發疫情的可能性就很高。

「要完全清零,這是非常困難的。」塗醒哲說,Omicron感染者中有太多無症狀者,如果篩檢不出來或篩檢時出現太多的假陰性問題,將更難防止病毒的隱藏式傳染。

塗醒哲認為,北京可能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假裝沒有疫情,就是說謊隱匿,另一種就是非常嚴格,嚴格到乾脆不要舉行。「不然的話,一旦舉行,這要完全沒有(疫情)是非常困難的」。

天津爆發Omicron疫情 令習近平進退兩難

北京冬奧會是中共2022年面臨的第一個大事件,事關中共的面子工程。習近平1月4日視察冬奧籌備工作時警告說,「防疫」是冬奧最大的考驗,要求全面防範化解各種風險,確保冬奧萬無一失。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遠見快評》節目中分析:在冬奧會即將開幕的最要命的節骨眼上,首都腳下的天津城出了這麼大一個亂子,讓習近平進退維谷、左右為難。

2022年1月3日,北京冬奧會一個比賽場館。(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他認為,北京現在關鍵問題在於,不是有沒有疫情蔓延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公布有疫情的問題。因為疫情與清零模式是捆綁在一起的,如果北京宣布出現疫情,就不得不進入封城、半封城狀態,這是習近平不願看到的。

而另一方面,如果中共要如期舉辦冬奧,而且還要極力營造抗疫很成功、北京很安全的形象,就只能故作鎮定保持不封城、不搞全民核酸。但如此一來,一旦病毒蔓延失控,同樣可能毀了冬奧會,因為「紙是不可能包得住火的」。

北京奧組委:將儘力避免最壞的情況

北京冬奧將在一個閉環「泡泡」中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運動員,以及2.5萬名相關參與人士,都將進入這個「泡泡」中,以避免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

針對中國爆發Omicron疫情可能對北京冬奧會造成的影響,1月11日,北京冬奧會組委會疫情防控辦公室副主任黃春向中共官媒《中國日報》表示,目前還沒有調整防疫政策的想法,但會根據疫情變化的形勢調整。

「除非閉環內發生了聚集型規模疫情,當然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最壞的情況,如果這樣的情況發生肯定會對賽事和賽程有影響」,黃春表示,「我們儘力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