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死」姓寶寶降生 媽媽霸氣取名「死不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2日訊】中國人號稱「百家姓」,實際上不止百家,其中一些姓氏非常獨特。近日,大陸一名「死」姓寶寶降生,爸爸為孩子取名發愁,媽媽靈機一動,霸氣地給孩子取名為「死不了」。

綜合陸媒報導,一位名叫「死文」的男子近日升級當爸爸,全家人高興之餘,也為給寶寶取名字而發愁。

因為「死」字在中華傳統上是不吉利的象徵,無論取什麼名,似乎聽起來都有些詭異。正當全家人為此「想破頭」的時候,孩子的媽媽靈機一動,霸氣地給孩子取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名字:「孩子就叫『死不了』吧!」

「這兩個字簡單又有寓意,和姓氏組合帶有長壽意義。」孩子媽媽說。

這則消息引發網絡熱議,網民紛紛為孩子媽媽點讚,「媽媽真的很機靈,救了小孩」、「字好寫寓意又好,老婆真的挺聰明」。

新唐人記者查閱資料發現,「死」氏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姓氏,是由北魏時期,鮮卑族的四字複姓發展而來,主要分布於中國西北部。隋、唐以後,鮮卑族族人已經漢化,死氏族人嫌其姓氏用字不雅,遂改為諧音的思氏、肆氏等,但原本的死氏仍世代相傳至今。

在中國科學院的調查結果中,死氏在「難氏」、「山氏」等三小姓中名列在倒數第二位,人口總數在千人左右,僅在今河南省的洛陽市、開封市,以及寧夏回族自治區的吳忠市等地區有零星分布。

中國姓氏龐雜繁多,據《中國姓氏大辭典》收錄,從古至今各民族用漢字記錄的姓氏多達2.4萬個。 這些姓氏在發展演變過程中,有的已消失於歷史長河中,有的則經過世代傳承延續下來,逐步形成目前在用的6000多個姓氏。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