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中國經濟必然下行 民營企業已躺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2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10日提到中國經濟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關口。而香港經濟學者陳志武分析,中國經濟成長下行是必然趨勢,民營企業在一連串的打壓之後,已經躺平。

1月10日,李克強在主持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提到「當前經濟運行處於爬坡過坎的關口」,還提出要推進重大工程項目,採取以工代賑等方式,使「沒能就業的農民工有活幹、有收入」,再次凸顯中國經濟面臨的窘境。

旅美時事評論家鍾原指出,李克強一年後將卸任總理,已經沒有太大顧忌,算是說了點實話。

11日,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陳志武,在「2022天下經濟論壇」中,視訊分析中國未來經濟情勢。他直言,中國經濟下行已是必然趨勢,過去40年的經濟增長榮景,已不復見。

陳志武說,在中央的去槓桿政策下,地方政府也無法借錢。而民營企業受監管打壓,加上稅務越來越多,根本帶不動投資。

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 陳志武(2022.1.11):「今天中國內地的民營企業相當多的,真正是在『躺平』,特別是房地產行業、課外教育培訓行業,在投資方面的熱度熱情變冷很多。」

其次,去年下半年,中國每月民間消費年增率不到5%,除了與疫情管控有絕對關係之外,許多民企關門,導致失業風險增加,消費信心下降。

第三、出口風險上升。陳志武表示,如果中美新冷戰持續惡化,中共主動跟歐美經濟脫鉤的速度更快的話,會對高度依賴出口的中國經濟,帶來重大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恩婕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