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力軍案續發酵 評論分析中共權力分配對決激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3日訊】最近中共公安部,再度點名去年被雙開的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觀察人士認為,中共當局再提清洗孫力軍勢力,顯示習近平要藉機敲打對手,來為二十大的權力爭奪開路。

中共公安部新聞發言人李蓓10號宣稱,肅清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是公安部的「重大政治任務」。對孫力軍曾分管或插手的多個重點部門,牽扯的「人、事、案」,當局將進行全面清理,還要重點清查對中共「不忠不老實的『雙面人』」。

孫力軍2020年4月落馬,2021年9月底被雙開,官方通報的罪狀中,說他大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成夥作勢控制要害部門,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嚴重危害政治安全等,極為罕見的嚴厲表述。

孫力軍曾主管公安部一局(國內安全保衛局)、二十六局(公安部610辦公室)、公安部港澳台辦公室、中央610辦公室。

孫力軍被雙開僅兩天後,(10月2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落馬。

兩人的共同點,是長期在中共迫害法輪功的610系統內任職。

時事評論員秦鵬:「610系統被打下來了很多高官,就是因為整個體系,有了各種各樣生殺掠奪的特權,又有各種各樣特殊的資源,所以這樣的話,對中共的領導人來講,他是又得利用、又得不斷地打它。」

不少分析認為,兩人的落馬,指向江澤民派系前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以及現任政法委書記郭聲琨。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政法系整個都是江派的,可以說是一個基地,它一直都是習近平沒有完全掌控、沒有能夠完全拿下來的刀把子,所以習近平無論是從個人集權的角度上講,還是從他個人的政治安全角度上去講,習近平要對政法系統動手,這個也就是遲早的事情。」

2021年,25名落馬的中管官員中,高達40%來自政法系統。二十大前夕,政法系統可能再次成為權力鬥爭的風暴眼。

新唐人記者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