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鈔生娃」惹議 大陸經濟學家任澤平微博被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3日訊】中國經濟學者任澤平日前發文,建議央行多印2萬億鼓勵生孩子,引發網絡爭議。1月12日,任澤平的微博突遭禁言,其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也處於被封禁狀態。

新唐人記者13日查看任澤平微博發現,其微博頁面顯示,「 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處于禁言狀態。」

據《證券時報》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任澤平的微博及微信公眾號被禁言兩週,但其它自媒體平台帳號暫未受到影響。

任澤平此次被禁言的微博帳號共有357.3萬粉絲,任澤平帳號被禁言的消息迅速引發外界關注。據中時新聞網報導,12日晚消息傳開之後,短短幾個小時,微博的「#任澤平被禁言#」話題就獲得3060.2萬次的閱讀量。

不少網民認為,此事與任澤平近日發表的文章有關。

任澤平10日在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發表題為《解決低生育的辦法找到了—中國生育報告》的文章,指低生育的主要原因是生養孩子成本太高、房價太高,占比分別為41.5%、27.2%,因此建立鼓勵生育基金、降低生育養育成本是解決低生育率的主要出路。

該文建議「儘快建立鼓勵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萬億,用10年社會多生5000萬孩子」。

任澤平還說,生孩子不要指望「90後00後」,「一定要抓住75年至85年還能生的時間窗口,抓緊出台鼓勵生育基金,再不出台就晚了。」

這篇建言引發眾多批評,很多人認為,現在生育率低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現代人的自主性提高,而不是純粹生養成本的問題,更不是簡單透過「印錢」來解決。而且任澤平的說法,也沒有真正應對1990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不願意生育的問題。但也有許多網友留言表達支持,並稱只要國家多補助,願意生孩子。

據中央社報導,陷入輿論漩渦後,「澤平宏觀」現在已經看不到上述文章。

任澤平去年曾被批評「拿年薪1500萬元人民幣入職恆大,卻「忽悠」(欺騙)了集團創辦人許家印」。

這次任澤平再捲入生育政策的爭議,部分人士稱他「在網紅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還有人笑稱,任澤平作為恆大聘任的經濟專家,是他把許家印帶偏了。

由許家印創辦的恆大集團,2021年突爆債務危機,總債務達1.9665萬億元人民幣(合3000多億美元)。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