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風暴來臨 中紀委:以雷霆之勢清除害群之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3日訊】2022年一開年,中紀委網站發文直指中共政法系,點名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等多名「政法虎」。文章稱將以雷霆之勢清除害群之馬。預示政法系風暴來臨,虎年「打虎」或更猛。

中紀委網站1月12日刊文稱,整治政法系是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提出的明確要求。2021年的反腐關鍵詞是「清除政法隊伍害群之馬」。

文章點名2021年落馬的政法高官,包括前河南省政法委書記甘榮坤,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前山西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劉新雲,前上海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龔道安等人。

文章指,2021年以來,政法領域反腐力度不斷加大,密集節奏和雷霆力度的背後,是中央對司法腐敗的「零容忍」。

另外,在高壓反腐態勢下,不少政法高官選擇主動投案,譬如前青海省檢察院檢察長蒙永山、前山東省委政法委副書記惠從冰、前內蒙古自治區高級法院副院長金柱,以及上海市公安局交警總隊政委童衛忠等一批廳局級高官。

文章稱,從落馬官員所屬單位來看,政法委、公安、檢察院、法院、司法行政機關、公安刑偵、法院執行、監獄管理等部門都有官員被查;從職務來看,「一把手」占比較高。

文章還指出,在深挖徹查政法系的高壓態勢下,退休也不意味著「安全著陸」。譬如江蘇省公安廳原黨委副書記、副廳長陳逸中,退休3年後被查;廣東省公安廳經偵局原政委龍水波,退休9年後落馬。

文章還提到,重點查處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等,並特別提到江蘇省著力肅清該省原政法委書記王立科等人流毒。

王立科與他的舊部原江蘇公安廳刑警總隊隊長羅文進,被認為可能捲入了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的「不軌」行動。

羅文進落馬兩個月後,王立科主動投案。王被雙開時,中紀委的通報措辭罕見嚴厲,稱他「從未對黨忠誠老實」。

在王立科被雙開的前一週,去年9月14日,大陸搜狐和網易網站均發表一篇署名「商賢老侯」的文章,指羅文進和鄧恢林同為湖北武漢老鄉,兩人互通有無,「妄議中央大政方針,辱罵國家主要領導人。甚至於計劃領導人在南京舉行紀念活動時不軌,被安全部人員阻止了罪惡活動。」

文章沒有提及「領導人」的名字,也未提及羅文進和鄧恢林計劃對領導人圖謀不軌的時間。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認為,從王立科被通報「從未對黨忠誠老實」這項罪名來看,他和羅文進,很可能捲入了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的「不軌」行動。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這次圖謀不軌行動,很可能是2017年習近平出席紀念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儀式時實施的。

另一個背負諸多謀反罪名的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近日被頻頻點名。

今年1月10日舉行的公安部新聞發布會提到,2021年公安部肅清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孫力軍等人曾分管或插手多的重點部門重點領域開展多輪督導檢查,對涉及孫力軍等人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人、事、案進行全面清理。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李蓓說,公安部聚焦清除害群之馬,重點清查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

另外,據中紀委網站消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攝製的五集電視專題片《零容忍》,將於1月15日起上線。

在預告片中,孫力軍罕見出鏡,他聲稱,「沒想到自己成了一個法治建設或者公平正義的破壞者。」

以上種種跡象顯示,2022年政法系風暴來臨。習近平為力保自己在中共二十大順利進入第三任期,勢必會抓緊執行維穩任務的政法系這個「刀把子」,而江派反習勢力在政法系的「流毒」將會遭到更強力清洗,不排除會有更多政法高官被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