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褐皮書:經濟適度增長 物價漲勢減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3日訊】根據美聯儲公布的2022年1月份褐皮書,全美經濟在2021年最後幾週呈現適度擴張的現象,但仍然受制於供應鏈中斷和勞動力短缺。儘管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肆虐,但卻不影響商用地產舉債活動拉高,消費支出持續穩定增長。

壞消息是部分地區的休閒旅遊、酒店住房率和餐館的光顧率因疫情出現下滑現象。好消息則是,許多地區對未來幾個月的商業樂觀情緒攀高,而製造業也全面擴張,運輸業也適度擴張,農業雖出現乾旱干擾但收入普遍攀升。

就業市場仍舊是一個亮點,許多地區的報告顯示企業對於增聘員工的態度相當明確,緊俏的勞動市場已推升全美工資的穩健增長。

物價方面,褐皮書顯示廠商已明顯拉高消費產品的價格,所幸部分地區表示漲價的情況已不如前幾個月,而批發和原物料價格的上漲持續對整體服務業和製造業的成本造成壓力,供應鏈的中斷是部分原因。

針對運輸瓶頸的問題,部分地區反映近幾週的情況已有改善,但採購成本仍然居高不下。

這份褐皮書報告顯示物價仍是美聯儲擔心的一個大問題,但字裡行間透露廠商漲價的心態已不若以往,而疫情對經濟的衝擊逐漸式微也有助於供應鏈問題的解決。

週三(12日)美國還公布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達7%,續創1982年6月以來新高,但經季調僅月增0.5%,增速已較前兩個月的0.9%和0.8%下滑,越來越多的分析師認為這是通脹觸頂的好跡象,但還需要未來進一步的訊息佐證。

在這份物價報告出爐後,金融市場並未做利空解讀,美股三大指數持續第二天上漲,漲幅0.11%~0.28%,道指2022年的跌幅已收斂至0.13%。美國10年債持平於1.748%,低於本週盤中的高峰1.8%。美元指數跌破95點關口,2022年迄今轉為下挫0.77%。金價則因美元下跌而小漲0.2%至1,825美元/盎司,2022年跌幅收斂至0.27%。

接下來,投資人將迎接2021年第四季財報的密集發布期。週四發布財報的大公司包括達美航空,美光也將舉行新聞發布會,週五的重頭戲是銀行股輪番發布財報,其中包括摩根大通、花旗、富國銀行、貝萊德,1月18日美國銀行也將發表財報,19日是寶鹼公司、摩根士丹利和半導體設備商ASML公司。

網飛和好市多也將於20日發布財報,微軟預計於25日、蘋果公司也將在27日發布財報。在財報密集發布期,投資人將密切關注企業對於通脹的描述,也將關注未來幾季的營運增長力道。這意味著若財報持續表現良好,2022開年因美聯儲緊縮對抗通脹而普遍下跌的股價走勢,很可能在財報密集發布期獲得支撐。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