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俄關係有裂縫? 哈薩克事件的外部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4日訊】中亞能源大國、中國近鄰哈薩克斯坦,新年伊始,就突發一場全國大動亂,這成為2022年的首個「黑天鵝」事件。哈薩克局勢,牽涉包括中俄在內的多個大國。觀察認為,隨著普京當局這次出兵,俄羅斯在中亞的影響將增大。與此同時,中共官媒刊文說,中俄在哈薩克的問題上「不會分裂」。這是否暗示,中俄關係已有裂縫?來看分析。

隨著俄羅斯聯軍火速入境,幫助哈國政府「武裝維穩」,哈薩克斯坦的這場新年動亂,已漸入尾聲。

這是哈薩克獨立30年來,經歷過的最嚴重危機。

哈薩克當局將這場動盪歸為「恐怖份子」所為。

中俄方面說是「顏色革命」。

而不少中國問題專家認為,這更像是政治內鬥。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云:「中亞是俄國的後花園。這一次哈薩克主因並不是所謂的西方國家搗弄的,而是哈薩克的流產政變。並不是中國宣傳的顏色革命,哈薩克政變起源是老總統跟新總統的(權力)就是爭奪。最後的結局,就是讓俄國成為最大的贏家。」

6號,中共剛認定哈薩克的事情是「內政」,7號就改了口風,習近平向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致口信,說反對「顏色革命」,會盡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

有報導指,俄羅斯出兵,中共也急忙提議,要派出特種部隊支援哈薩克。

不過,觀察認為,中共反應太慢。未來俄羅斯在中亞的影響將會增大。

11號,托卡耶夫表示,以俄羅斯為首的盟軍已經完成了維穩任務,並將在十天內從哈薩克撤軍。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未來哈薩克斯坦肯定是更聽俄羅斯的,所以中國現在非常緊張,它在當地的經濟,以後會怎麼樣啊?因為現在你托卡耶夫,你已經求了俄羅斯了,你下次還要不要俄羅斯幫你呢?所以中國一帶一路這段時間會有非常大的問題。」

中共《環球時報》10號發表社評,稱中俄在哈薩克斯坦問題上「不會分裂」,引發輿論質疑。

外界關注,號稱是戰略同盟、血盟兄弟的中俄關係,是否已經出現裂縫?

蘇紫云:「這次的政變對外部的影響,一個是俄烏(烏克蘭)的關係,也影響了中俄關係。中國現在等於是投資的這些金額,都變成俄羅斯作價。俄國它借由這一次的政變,同時掌握了對中共的平衡。那也等於是說,壓制住中共企圖透過上合組織,擴大在中亞的影響。」

據中共官方數據,截至2017年,中共對哈薩克累計投資已經超過428億美元。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這導致中俄在中亞地區產生重大的利益分歧,但並未翻臉。

石藏山:「尤其這些獨裁國家的話,那領導人家裡面的人賺很多錢。所以它的整個政策走向當然就比較傾向於中國。但是這件事並沒有導致雙方翻臉,因為中國並沒有在當地去急於否定俄羅斯在當地老大的這個位置。現在是一個趨勢,就雙方在那個地方可能有分歧、有分裂。」

石藏山表示,中俄之間歷來存在很多問題。過去幾年,俄羅斯最為忌諱的,正是中共在中亞的勢力快速擴張。

石藏山:「俄羅斯一直把中亞,所有的斯坦這些國家,視為戰略擴張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沙皇俄國的時候就制定了這樣的政策。哈薩克斯坦發生這個事情,給中國也很明顯的一個警告:俄羅斯一插手的話,有可能你原來做的所有的努力全都沒有了。最簡單的,什麼叫做中國模式?就是把總統、高官、精英全部賄賂一遍。好了,你現在這批賄賂過的精英全部給抓起來了,你是不是得重新賄賂一遍?你不賄賂,你的鐵路還能不能連通?你的油田還給不給你開?等等,就都存在變數。」

互相依存,對抗共同敵人,卻又彼此不信任,時刻感到「背脊發涼」。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云說,這或許就是中俄關係的真正現狀。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