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虎」童道馳受審 其大管家也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4日訊】1月13日,中共海南省委前常委、三亞市委前書記童道馳受賄、內幕交易案開審。

曾長期在美國智庫擔任研究員的童道馳,13日受審時,被控受賄罪、內幕交易罪。童道馳當庭認罪。

童道馳被指控,2004年至2020年間,利用職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折合人民幣2.74億餘元;2006年至2007年間,擔任中國證監會發行監管部副主任期間,將履職時獲悉的股票內幕訊息告知其親友。

現年54歲的童道馳,湖南平江人,在職博士研究生學歷。他曾在中共證監會任職多年,包括任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證監會發行監管部副主任,一直官升至證監會國際合作部主任。

其後,童道馳任中共商務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等。

2016年12月至2018年10月 ,童道馳轉任湖北省副省長。在此期間,他因為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負有責任,被海外明慧網點名。2018年,童道馳調職海南省,任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

2020年11月1日,童道馳就被通報遭調查,成為中共五中全會後落馬的「首虎」。

童道馳於2021年4月30日被雙開,6月被逮捕,9月被起訴。「雙開」通報顯示,童道馳利用職權在資本市場進行權力尋租,為親屬經營活動提供幫助,大肆攫取非法利益;生活糜爛,大搞權色、錢色交易等。

童道馳曾於1992年出國深造,在蘭德公司、世界銀行等美國智庫與國際組織工作。《北京青年報》2018年報導指,2000年10月,童道馳回國赴證監會工作,與時任證監會主席周小川推行的政策有關。

當時,周小川為證監會引進一大批海歸人員。報導指,據證監會人事處2001年初統計,當時的「海歸人士」數量多達近50人,占證監會總人數的20%,且多數任各部門正、副職。

童道馳落馬後,其前手下、三亞市前政法委書記、三亞前市委祕書長陳小亞於2021年1月15日被查。

童道馳從2018年10月調任海南省後,陳小亞是童的「大管家」。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2021年5月在大紀元撰文分析,陳小亞落馬可能與童道馳有直接有關,也可能與三亞市的腐敗窩案有關。

自2019年以來,三亞官場持續震盪。

2020年11月17日,三亞市前副市長李柏青落馬;同年6月,三亞市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白宇落馬。

2019年,三亞市副市長王鐵明、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永盛、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藍文全先後落馬。其中,藍文全曾任三亞市副市長。

2019年9月6日,中共十九大後海口市委書記張琦被查,張曾於2014年10月至2016年11月任三亞市委書記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