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封城影響外企 衝擊國際供應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4日訊】近期,中國多地因疫情升溫,相繼進入封城狀態,嚴重影響外資企業的生產,國際供應鏈受到衝擊。有媒體分析,中共防疫的清零戰略,將讓德國乃至世界經濟嘗到苦果

《華爾街日報》1月12日報導稱,隨著Delta和Omicron變種在中國各地肆虐,在最近20天內,陝西西安、河南禹州和安陽市接連封城,並反覆實施大規模核酸檢測。

由於中共政府對疫情實施「零容忍戰略」,現在已經把2400多萬市民都關在家裡。許多大型製造商被迫關閉工廠,工人短缺,港口堵塞等情況相繼發生。經濟學家警告,各廠商們將面臨更具挑戰的供應鏈瓶頸。

報導表示,自去年12月下旬以來,中國東部的天津港、中部的西安、南部的科技中心深圳等多個城市,都開始採取嚴密封控的防疫措施,已經迫使三星電子西安的DRAM工廠、德國福斯汽車零組件供應商、耐吉和愛迪達的紡織供應商的工廠,在近日相繼停產。

據報導,由於發現了 Omicron感染病例,天津市約1400萬居民被要求全員接受核酸檢測,豐田汽車在天津的合資工廠因此在10日和11日被迫停工。

11日,福斯中國區執行長沃倫斯坦(Wöllenstein)也披露,天津市的福斯汽車工廠已暫時關閉,而德國福斯最近也關閉了該公司在寧波的一間工廠。

三星電子和美光是全球最大的兩家DRAM製造商,這兩家公司在西安開辦的工廠也都遭遇了類似的情況。由於西安從去年12月23日起實施嚴格的封城措施,導致DRAM產量在短期內有所下降。

美光則在12月下旬公開承認,西安封城,導致其工廠勞工短缺,已經影響到DRAM晶片的生產。

此外,由於周邊地區發現20多個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的病例,作為世界第三繁忙的貨櫃港口寧波-舟山,開始限制卡車進出和倉庫運營,外界擔憂這將導致港口貨物積壓的情況進一步惡化。

在寧波,由於在寧波北崙區發現10個病例,耐吉、愛迪達和迅銷旗下優衣庫等全球運動和快時尚品牌的部分生產基地,從1月3日起一度被封鎖,直到1月10日才有部分產線恢復生產。

在爆發中共病毒疫情以來的兩年間,中共當局一直奉行「清零戰略」,這種做法造成工廠生產和供應鏈間歇性中斷。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疫情的大流行已經導致全球供應鏈緊張,物流不暢,貨物積壓,推高了運輸成本。現在,傳染力更高的Omicron在中國的一些地區出現,帶來了更大的危機。經濟學家警告說,這一次潛在的後果更加嚴重。

全球最大客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執行長福里(Guillaume Faury)10日在電話會議上表示,現在公司的高層「非常密切監控中國發生的事情」,因為於過去兩年相比,Omicron的出現,更有可能顯著改變中國的情況。

匯豐銀行亞洲經濟研究聯席主管Frederic Neuman則直言:「Omicron帶來的風險是,供應鏈瓶頸方面可能倒退一大步。」他表示,考慮到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的作用更趨重要,當前的情況可能比去年更具挑戰性。

已經開始有經濟學家預測,隨著疫情的擴散,中共政府可能會下令全中國人民「足不出戶,車不上路」。在未來幾個月,Omicron可能造成工廠暫時停產,並進一步擾亂中國製造商的計劃和港口的運作。

德國《焦點》雜誌日前發表文章分析,中國國內施打的滅活疫苗,面對Omicron變種保護力會大幅降低。如果Omikron變種病毒在中國大規模傳播,中國的大城市可能會一個接一個地進入封閉狀態,屆時德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都會品嘗苦果

德國之聲援引世界經濟研究所專家特帝(Feodora Teti)的觀點指出,中國出現Omicron感染潮會對德國企業構成多大影響,「這主要取決於多少企業已經成功地穩固了自己的供應鏈」。如果貨運集裝箱再次由於緊張而大幅漲價,那麼最終那些增加的成本都會轉嫁給消費者。

文章最後指出,中共政府顯然缺少走出疫情的策略,如果封鎖清零政策無法抵擋Omicron的蔓延,「由於政治層面的原因,也無法期待中國更換角度思考問題,屆時疫情帶來的後果和影響就不會僅局限於中國了」 。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