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加拿大人和韓國人認為中共威脅最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4日訊】加拿大的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中國是加拿大民眾觀感最差的國家,也是對加拿大威脅最大的國家。而韓國統一研究院近日發布一份調查結果也顯示,71.8%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對韓國威脅最大。

綜合媒體報導,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所(Macdonald Laurie Institute)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中國成為加拿大人心中印象最差的國家(-47%),比巴基斯坦(-33%)丶俄羅斯(-31%)還糟糕。

中國也被加拿大人認為是威脅最大的國家,有69%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具有中度或嚴重威脅,只有21%的人認為中國的威脅較小或者根本沒有威脅。加拿大人認為中國的威脅程度之大,比塔利班領導的阿富汗政府和俄羅斯都高。

1月10日,另一個民調機構安格斯·里德研究所(Angus Reid Institute)公布的民調也顯示,61%的受訪者希望加拿大減少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而77%的加拿大人認為,在與中國打交道時,應將人權和法治作為優先事項而不是經貿投資。有70%的人認為,加拿大做什麼都不可能改變中國的行為。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所長科爾(Shachi Kurl)表示,加拿大人對這些問題的反饋,與加拿大與北京之間發生的一系列事件有關。

她提到,過去兩年多來加拿大與北京在經貿和外交上問題上發生了很多爭端,從北京暫停加拿大菜籽油和肉類的進口,到兩名加拿大人在孟晚舟事件後被中共當局以「間諜罪」拘押一千多天,而後者在加拿大被廣泛視為是北京的報復。

科爾說:「加拿大人也對中國的人權和法治表現出並且繼續表現出擔憂。大多數加拿大人認為中國對待維吾爾少數族裔的方式是『種族滅絕』。他們也非常不安地關注香港的政治局勢和言論自由情況,有約30萬加拿大人在那裡生活。」

此外,韓國統一研究院29日發布一份調查結果顯示,71.8%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對韓國國家安全構成最大威脅,日本、美國和俄羅斯分列其後。

研究院稱,中國的高壓態度,鎮壓香港民主化運動,對台灣施加壓力等讓人感到具有威脅性。

這次調查是針對18歲以上的1006人,以面對面方式進行。據調查,回答中國的受訪者在進步傾向(67.9%)、中立(70.3%)、保守傾向(76.1%)人群中均占比最大。

在對美、對華外交政策方面,52.5%的受訪者認為需要在中美之間尋找平衡。「加強同美國同盟」「自主外交」,「加強同中國的同盟」分列其後。36.7%的受訪者同意積極配合由美國主導維持世界秩序。59.6%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最不希望韓朝實現統一。76.3%贊成以明年2月北京冬奧會為契機韓朝美中領導人宣布終戰。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