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有救了!洗衣大師公開神奇洗衣水 去頑漬就靠它

文 / 蔡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4日訊】看著心愛的衣服被飯菜污漬弄髒再也不能穿,只剩下心疼與無奈。日本洗衣達人橫倉靖幸公開「神奇洗衣水」配方 ,可令衣服上的食物調料等頑漬可以輕鬆解決!

橫倉靖幸被譽為「洗衣大師」,曾在染織古都京都學習染色技術,自己研發一套洗衣秘訣向洗衣店同行傳授,尤其是他製作的「神奇洗衣水」, 洗滌頑固污漬效果超強,被稱作「橫倉魔法水」,來自全國、甚至海外的洗衣訂單絡繹不絕 。此外,他用來清理原子筆油、口香糖、衣領髒污等的方法也相當奇妙,簡單易學,瞬間就令污漬消失不見。

神奇洗衣水 拯救被食物污染的衣物

無論孩童還是成年人,就餐時都可能不小心被食物弄髒衣服, 這些污漬可能是醬油、咖哩、肉汁、紅酒等,通常在洗滌後留下不同程度的痕跡。

當衣物弄髒時,應該避免的做法是用餐廳的濕紙巾擦髒污之處,因為這些濕紙巾通常含有用於消毒的氯,很可能損壞衣物或使衣物變色。作為急救,橫倉靖幸建議用乾燥的紙巾將附著在衣服上的食物髒污包起來扔掉。之後用神奇洗衣水(橫倉魔法水)清洗。

【製作神奇洗衣水所需物品】

①小蘇打1茶匙

②洗衣用氧系液體漂白劑3茶匙

③洗碗用中性洗潔精3滴

④工具:牙刷一隻、茶匙一個、容器一個

做法:按順序混合①到③,再用牙刷輕輕攪拌大約5次即可。

備註:

* 在氧系漂白劑中加入小蘇打,可以提升去除污漬的效果,加中性洗潔精可防止去除的污漬重新附著在衣服上。

* 因為這種洗衣水放久會變成水,儘可能用多少製作多少,每次都用完。

製作神奇洗衣水(魔法水)所需要的材料。(蔡雅 / 大紀元)

【神奇洗衣水使用方法】

● 在衣物髒污的下方鋪上廚房紙或乾淨毛巾;

● 用蘸有神奇洗衣水的牙刷輕輕敲打髒污,讓其充分溶解。

備注:這一步不用手搓洗,只需輕輕敲擊。

● 重複約3分鐘,當污垢脫落後用水清洗。

● 最後把衣物放在洗衣機裡洗!

清理衣領污垢 要多加一步

衣領上的污垢清洗後往往會變黃,不管洗多少次都很難去掉,很讓人頭疼。因為衣領污漬多來自人體凝固的皮脂,清理方法要多加一步:先用男士磨砂洗面奶(Scrub Face Wash)去除,再用神奇洗衣水清洗。

清洗方法:

● 在污漬上塗抹一層男士磨砂洗面奶,像洗臉一樣連續輕輕揉洗;

● 當污垢去除到一定程度時用水清洗;

● 之後用神奇洗衣水清除上一步留下的殘留污垢,用牙刷輕輕敲擊,這一步是讓洗衣水滲入磨砂膏破壞過的污垢縫隙中,分解皮脂蛋白;

● 再用清水洗一遍,現在衣服已變乾淨;

● 最後把衣物放在洗衣機裡洗。

小竅門:在穿襯衫之前,將嬰兒爽身粉打在衣領上,這樣處理過的衣領不容易弄髒。

衣領上的這些污漬多來自人體凝固的皮脂,清理方法要多加一步。(Shutterstock)

污泥、原子筆油、口香糖的清洗妙招

1.泥漬

衣服上沾到泥土污漬,很多人希望盡快清洗乾淨,不過,泥漬是以水為粘合劑,附著在衣服上的泥沙物質,洗衣液、漂白劑無法分解,直接用洗衣機通常效果不佳。要去除它,仍然需要用到一種特殊的洗劑用品:男士磨砂洗面奶。

清洗方法:

● 清洗之前用吹風機吹乾衣服上的泥漬。

● 用吸塵器吸走部分泥漬。(注意:T恤衫等帶彈力的衣物不用吸塵器,可以用手輕彈去掉)

● 將男士磨砂洗面奶塗抹在髒污處,利用磨砂洗面奶中的顆粒刮掉衣物上剩餘的小泥沙顆粒。

● 用手搓洗衣物時,一開始感覺很粗糙,等到變光滑時,用水沖洗衣物。

● 之後按常規將衣服放到洗衣機清洗。

備註:女性磨砂洗面奶顆粒太細,很難去除衣服上的泥沙顆粒,所以用的是男士磨砂洗面奶。

因為洗衣液、漂白劑無法分解泥土污漬,直接用洗衣機洗滌通常效果不佳。(Shutterstock)

2.圓珠筆油

圓珠筆一不小心就會畫到衣服上, 因為圓珠筆油墨的成分是燃料和樹脂,而酒精可以溶解這種樹脂,因此使用一般洗手用的消毒酒精液(啫喱膏狀)就可以很好地去除這類污漬。

清洗方法:

● 區分髒污處的正反面,將髒污顏色深的一面舖在廚房紙巾上;

● 在髒污輕的一面,滴上足夠多的消毒酒精凝膠;

● 用牙刷輕輕敲打髒污,以免損壞麵料;

● 變換廚房紙的位置並重複敲打動作,直到污垢被清除。

(備注:可以等衣物的髒污分解得差不多,用手輕輕搓洗後再用水沖洗)

● 最後再把衣物用洗衣機洗就OK了!

3.口香糖

當你不小心衣服上粘了口香糖時,不要立即用紙巾包起來,因為它會連紙都粘在一起。要去掉它用到的兩樣東西是:運動用冷卻噴霧和卸妝油。

清洗方法:

● 在口香糖上塗抹冷噴霧並靜置一會兒;

● 當口香糖變粘稠時,用手慢慢將其剝離;

● 在殘留的口香糖上塗抹上卸妝油,讓其溶解;

● 用廚房紙推擠這些殘留的口香糖,使其粘在廚房紙上;

‧● 最後把衣物放在洗衣機裡洗!

【小結】

如果一件衣物的污漬種類很單一,則直接用這些方法的一種來處理,如果是污漬種類是幾種的混合,則要分別用不同方法來處理。

由於衣物的材質和質量,上述技巧不排除會損壞衣物或使衣物變色的可能。因此對於嬌貴的重要衣物,為保險起見, 還是建議去洗衣店請專業人員清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