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大地產家族遭遇寒冬 財富蒸發385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4日訊】2021年中國房地產業經歷「寒冬」,多家房地產龍頭企業出現債務危機,引發地產業股價暴跌,包括許家印在內的五大地產家族,財富蒸發超過385億美元。

中國五大地產家族 許家印最慘

據大陸「第一財經」1月12日報導,中國恆大的許家印家族、碧桂園的楊惠妍家族、融創的孫宏斌家族、龍湖的吳亞軍家族、世茂集團的許榮茂家族,在2021持有的上市公司股價均大幅下跌。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末,五大家族持有的上市房企市值,較2021年初跌去385億美元。相當於跌去了一個萬科的市值。

其中,許家印家族損失最為慘重,持有的恆大股票市值縮水达167亿美元,其餘四大家族市值各自蒸發了約45億到58億美元左右。許家印家族蒸發的市值接近其他四大家族的總和。

去年,許家印創辦的恆大集團債務暴雷,負債超過3000億美元,瀕臨破產。隨後,又有多家房地產企業出現財務危機。

受負面消息困擾,恆大股價總市值去年蒸發近90%。世茂集團股價總市值蒸發逾7成。融創中國股價市值蒸發超6成。

相比較而言,碧桂園和龍湖總市值跌幅在兩三成左右,只是受了「輕傷」。

除了上述五大地產家族,祥生控股、佳兆業、禹洲等房企市值跌幅也超過7成。僅有華潤置地、中海地產、濱江集團等7家股價稍有上漲。

隨著股價暴跌,中國地產富豪們的身價也隨之大幅縮水。2021年10月發布的胡潤百富榜,曾經霸屏各大財富榜的地產豪門,均跌出了10強。

其中,許家印財富下降最為明顯,相比2020年減少了1620億元(人民幣,下同),僅剩730億元,排名從第5名驟降至第70名。

王健林家族的身家也縮水到了1050億,較榮登首富之時已近腰斬。

防範金融風險 中共推動央企併購民營房企

房地產業是中國經濟的支柱之一,為防範地產業暴雷引發的「整體性金融風險」,廣東、上海等多地政府開始推動由國企、央企聯手併購「出險」民營房企的行動。

據「第一財經」報導,目前保利、華僑城和中國綠發等9家國企,被要求併購11家有「中高風險」的房地產民企,包括綠色控股、融創中國及世茂集團等。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業內人士分析,這一波對房地產業民企的收購,主要目的是防範資產價格大幅波動帶來的「整體性金融風險」,降低風險集中爆發的可能,「以時間換取空間」。

但據路透社報導,目前央企併購的意願並不強烈。有業內人士直言,低價的一手地都不想拍,為什麼要併購二手項目。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