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壯觀! 南極洲驚現六千萬個白血魚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4日訊】深海總是充滿了驚喜。去年,德國極地科考船南極洲威德爾海(Weddell Sea)發現了一個白血魚的群,它似乎是世界上最大的魚類繁殖地,共有6000萬個巢。

週四(1月13日),《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上發表了一篇關於白血魚群落的研究。2021年2月,德國極地科考船「極地之星」號(Polarstern)正在勘察距船下約半公里的海床。這次探險的重點是洋流,所以這些魚被發現,純粹是一個驚喜。

「整整四個小時,我們只是看到了一個又一個的魚巢,在這段時間裡,我們也許沿著海床走了6公里(3.7英里)」,阿爾弗雷德•韋格納極地與海洋研究所(AWI)的博士後研究員、白血魚群落的研究的主要作者珀澤(Otton Purser)說。(相關圖片請點擊這裡。

「在我15年的海洋學家生涯中,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情」,珀澤說,「那次潛水後,我們給海灘上對這種魚有所了解的專家發了電子郵件。他們說:『是的,那非常獨特』。」

這些巢穴是鱷冰魚(notothenioid icefish)俗稱白血魚、南極冰魚或南極蝦魚在海底的泥土中雕刻的不太大的「碗」。這些魚原產於寒冷的南大洋,它們有半透明的頭骨和血液,是唯一已知的血液中完全缺乏血紅蛋白的脊椎動物。正因為如此,它們被稱為白血魚。

在6千萬個白血魚巢中,每個巢都有一個成年魚看守,平均每個巢有1,700個卵。除了守衛巢穴的活白血魚之外,研究小組還發現,魚巢區到處都是魚的屍體,這表明這個巨大的白血魚群是當地生態系統的一個組成部分,它們很可能是威德爾海豹的獵物。

奇怪的是,白血魚群落似乎有一個明顯的邊界。「(魚群)從非常非常密集到什麼都沒有,很像企鵝群。」珀澤說,這就像「沙子上的一條線」。

研究人員發現,那條「沙中線」正好是溫暖上升氣流的外緣。雖然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這是否是巧合,但上升流似乎為白血魚的繁殖創造了一個罕見的理想環境。

在科考船返回前,研究人員部署了兩個攝像系統來監測白血魚的巢穴,希望能夠捕捉到關於白血魚巢生態系統的更多細節。

研究人員想要知道的一個問題是,成年魚看守魚卵的時間有多長,專家預測可能是幾個月,以及站崗的是雄魚還是雌魚。

研究人員表示,白血魚巢穴的發現揭示了一個全球獨特的生態系統,應該建立一個海洋保護區,防止對白血魚的捕撈。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