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緣】找到屬豬的人富貴30年 北宋名將張永德奇緣

【中國古代奇人奇事】 作者:泰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4日訊】五代到北宋的名將張永德一生和皇帝都有緣分,他的婚姻、他的官職都是。一位狀似病人的奇人來到他家,留下一句話,啟開他的奇緣之旅。

張永德(928年—1000年,字抱一),并州陽曲人,五代至北宋初年名將,參與了對北漢、南唐、契丹的戰事並率立戰功,在後周和北宋都受到禮遇。宋太祖授他節度使,宋太宗封鄧國公,宋真宗進封衛國公,他死時亦極盡哀榮。

出身富裕 毀容儀避賊禍

張永德家世富裕。曾祖張丕,尚氣節,急公好義,鄉里佩服他的義行。父親張穎在後晉朝中,擔任安州防禦使。周太祖郭威初為侍衛吏時,與永德的父親交好,於是將四女(封壽安公主)嫁給張永德為妻。

張永德迎接母親和妻子到宋州(河南商丘一帶)。兵荒馬亂的時局,寇賊充斥。於是張永德換上一身襤褸的衣服,裝出邋遢污穢的樣子,住到陋巷。當時人不知他們的來歷,都以為是他鄉的流民。永德遭遇賊匪時,就裝成乞丐乞討,感謝賊人慈悲大德,得以免禍。

意外重逢 始建軍功

郭威為樞密使出兵征淮南,路過宋州,宋州人在葛驛勞軍。巧的是他的四女兒就在圍觀的人群中。女兒認了父親,父親認出了女兒,父女奇蹟般重逢。郭威於是帶著女兒和女婿回軍中,為女婿張永德奏補供奉官一職。從此張永德隨從郭威進入軍中,屢建戰功。

郭威登基,為周太祖,拜張永德為駙馬都尉。到了繼任的周世宗柴榮(周太祖郭威的養子)在位時,張永德隨軍出征北漢、南唐。在高平之戰中,與趙匡胤合力打敗北漢軍,立下大功,擢升殿前都點檢。

一次在攻打契丹的回軍途中,周世宗柴榮發現一個蘆葦編的袋子,裡面裝著一塊三尺長的木板,上有「點檢做天子」五字,便下詔免去張永德的點檢一職,轉而委任趙匡胤為殿前禁軍統帥。

高人的指點

張永德在與趙匡胤共事期間,便與其交好,資助他並舉薦他。為趙匡胤開創有宋一朝,宋太祖對張永德打從心裡信賴,對他非常禮遇,加侍中。宋太宗趙匡義繼位後,依然受對張永德非常禮遇,官拜左衛上將軍。其實,張永德與宋太祖趙匡胤和宋太宗趙匡義之間有一段奇特緣分。話從頭說起,且看蘇轍在《龍川別志》中的記載:

在後周一朝,張永德侍奉周世宗柴榮,當了殿前指揮使。永德生性喜歡道術,常有許多道士住在他家裡。有一次,有個被推薦參加科舉考試的書生前來見他,才一見面就病倒了。這患病的書生一直在他家住了好幾年,才漸漸恢復健康。

張永德待這個書生特好,但書生病一好,就想告辭回家。

永德說:「小兄弟,我待您不薄啊,怎麼這麼快就要走啊?」

書生說:「大人,我有小小的一點法術,該試試之後再走。」書生取出一藥竟將水銀變成黃金!永德大吃一驚,立馬就想跟他學。

書生說:「大人,您自該有三十年的富貴,這種小法術不值得學啊!」永德雖然一再留他,可怎麼也留不住,書生說:「以後還有機會,我們該在淮河岸邊相見。」

到周世宗進攻壽春的時候,張永德隨軍出征。他一向擅長射箭,也有聲名。有時他到野外去練習射箭,來觀看的人很多,總圍起一堵人牆。有一天張永德習射時,他看到觀眾裡面有個和尚,一時很面熟。細細一瞅,原來是從前在他家住了幾年的那位書生!永德帶他一起回到軍營,讓他在營帳裡歇著。

永德記得他說過的一句話,半夜裡,把身邊的人都打發走了,悄悄問他:「怎麼才能保持三十年富貴?」

和尚說:「如果見到兩個屬豬的人,好好侍奉他們,那麼,您就可以保住富貴了!」第二天,和尚就告辭走了。

書生如期現身,只是這回已經是個出家人。示意圖。 (Pixabay)

奇緣繫於兩個屬豬之人

那時趙匡胤,正在周世宗手下因為英勇善戰,建立不少卓著的功勳。他雖然功名日益顯赫,終究因為出身低微,需要的鞍馬、服飾及用器等等,往往都不能自給。永德常常拿家裡的錢財物資等資助他。

永德覺得趙匡胤既天姿英發、出類拔萃,又是戰功赫赫,一問他的年齡,是亥年所生,正好屬豬!張永德心裡大喜,從此更全心全力侍奉他了。凡自己用的東西,都準備了兩​​份,趙匡胤有需要,馬上就送去給他。

後來,趙匡胤的弟弟趙匡義要娶親,對方是大家閨秀符氏,找哥哥商量:「符氏是大富之家,而我們家貧窮,拿不出像樣的聘禮,怎麼辦才好?」

趙匡胤告訴弟弟:「張太尉同我要好,你只管去找他,將實情告訴他,請他幫忙。」

趙匡義拿著太祖的信去找永德時,永德將他迎進內室。他看到趙匡義長得更是與眾不同。一問他的年庚,也是亥年出生的,又是一個屬豬的!永德又是一陣驚喜,把家裡所有的東西全都拿出來贊助他。

趙匡胤開創大宋,登基當了皇帝,加封張永德兼侍中,授武勝軍節度。後來,有人出於私憤,誣告張永德謀反作亂,宋太祖說:「張永德不是造反之人。」反將那個誣告的人戴上鐐銬,直接送到張永德那兒去。

永德對犯人說:「你敢告我造反,膽子很大吶!」說著解開鐐銬,打了那人幾十板子,就把他給放了。宋太祖聽到消息,很高興。

宋太宗登皇位,也是非常寵信張永德,太平興國六年,封鄧國公。宋真宗即位進封衛國公。契丹來犯,真宗召張永德入內殿,賜座,諮詢邊防的要務,還授予他留守東京的重任。端拱三年授予檢校太師、彰德軍節度、知天雄軍等職。張永德年七十三歲卒於任上,真宗遣派內園使護柩還京師,贈中書令,極盡哀榮。

張永德與宋太祖和宋太宗之間的奇緣,早在冥冥中註定,而由得道的書生,為他啟示了一道門。@*

資料來源:(北宋)蘇轍《龍川別志》《舊五代史》《宋史》

─點閱【中國古代奇人奇事】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