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孫力軍三大罪名被起訴 兩罪名異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5日訊】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已經在長春被檢察院起訴和審理。孫力軍的三大罪名是:涉嫌受賄操縱證券市場、非法持有槍支案。

中共最高檢察院官網1月13號發消息說,公安部原黨委委員、副部長孫力軍因涉嫌受賄、操控證券市場和非法持有槍支罪名,由國家監察委員會、吉林省長春市公安局分別調查、偵查終結,經最高檢察院指定,由吉林省長春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現年53歲的孫力軍進入國安體系前曾在上海任職,2017年12月他被任命為公安部下屬的港澳台辦公室主任。2018年3月28號任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2020年2月孫力軍還以中央指導組成員身分,前往武漢督導中共病毒疫情防治,但是兩個多月後突然落馬。

一年半後,中紀委選在十九屆六中全會前夕通報孫力軍遭「雙開」。公佈他罪狀的措辭極其嚴厲,包括指控他「背棄『兩個維護』」,「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質極為惡劣」,「為實現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形成利益集團,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

時事評論員橫河:「『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這個就是反習的一個替代性說法。『形成利益集團,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就是說孫力軍的反習不僅是在思想上在言論上,他是有行動的,而且是有組織的行動。那公安部副部長他還能控制什麼部門呢?當然是公安部。」

而這次官方公布他的三個罪名,第一個涉嫌受賄的時間跨度,是從他擔任上海市衛生局外事處副處長,一直到他在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任上倒台。

橫河:「這個時間跨度非常大,而且涉及到的職務很多,而他涉及到的所有職務他都受賄了。這就提出一個問題了。居然他收賄20多年,從來沒有被查到過,也沒有被處理過,這說明中共的官場腐敗是一種常態。」

第二個罪名是「操縱證券市場」。但一個公安部官員並不是金融專家,為什麼能操縱證券市場?

橫河:「也就是說他是跨行業操作,只能說是他的公安部副部長的權力讓他有辦法這樣做,跟他的能力沒有關係。」

第三個罪名有些異常,身為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照理有合法持槍的權力,為什麼當局要指控他「非法持有槍支」呢?

橫河:「他的非法持槍罪,是不是和傳說中他介入政變有關係呢?他需要一支不是合法持有的槍支,沒法追蹤的槍支。如果需要非法持槍的話,那另外一方面就是,他在捲入的某一件事情上面,他是個執行者而不是策劃者,策劃者不用自己開槍。」

由於孫力軍被指控控制「要害部門」,他落馬後,當局一再強調要肅清他的「流毒」。但學者指出,中共公安部門腐敗,癥結並不是個別官員。

北京法學博士張先生:「中共的權力它必須倚重於槍桿子。在日常維持政權的過程中,它必須仰賴公安這個暴力體系。所以它就不得不給公安的各級首長以及整個警察體系和全體警察以特權。因為這些公安他們知道中共離不了他們,所以他們就敢於為所欲為,無法無天了。這就是中共警察機器的害群之馬產生的根源。」

而孫力軍還有當局沒有提及的罪行,就是對百姓的迫害。孫力軍長期執行公安秘密任務,參與鎮壓法輪功、香港銅鑼灣書店抓捕及「709」大抓捕,並且指揮審訊,包括使用酷刑,對維權律師、「709」被捕律師家屬和法輪功學員進行嚴重迫害。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