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22沒譜 政經外交下行 經濟死亡螺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5日訊】跨入2022年,學者明居正受訪分析,中共對許多層面其實沒有譜,他研判,中共在政治、經濟、社會、外交上連動下行,將面臨經濟上死亡螺旋。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政治、經濟、社會、外交它是連動下行,然後出現了我們說(經濟)死亡螺旋。就牽一髮而動全身,從中共的角度來看是騎虎難下。它已經慢慢把車開進死胡同了。」

習近平新年談話,幾乎不提展望。學者明居正14日在節目受訪分析,中共對2022年,許多層面其實沒有譜,疫情上所謂「清零」效果不行;政治上最突出的是二十大內鬥會多慘烈,習近平能否連任?會否發生政變、兵變、暗殺?會否處理江澤民曾慶紅?

在經濟上,中共治下的中國,經濟槓桿率與政府債務率奇高,面臨衰退、超高通貨膨脹、失業問題、已經有意無意與世界脫鉤。

明居正:「它(中共)沒有把握就是,還有哪些國家跟它交惡?第三個就是台灣牌能不能打下去?然後就是台灣有沒有可能,外交突圍出去。」

外交上,中共對重大問題也沒譜,美國的結構性衝突走向哪、貿易戰有多少轉圜空間;中共戰狼態度與惡劣對待台灣香港,讓各國更加關心台海、南海、東海,美國也繼續鞏固擴大抗共聯盟。明居正指出,讓人擔心的是,中共可能繼續誤判、自認所謂「東升西降」,看不見相反的現實。

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中共有控制狂,它越想控制的結果,結果是越來越失控。」「害自己也害別人,誤判,對美國誤判、對資本主義誤判、對市場經濟誤判、對民主國家誤判。中共對俄國也是誤判,俄國怎麼可能會真的跟你同盟,不可能。」

明居正:「(會否對中共)疫情究責就是看,大家是不是下定這個決心?大家(各國)如果認真究責,它(中共)曉得就完蛋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