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系統官場震盪 安徽省糧食集團兩任一把手受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5日訊】自去年7月以來,中共糧食系統官員接連落馬。最新消息指,1月15日,安徽省糧食集團有限公司前後兩任「一把手」均被通報受查。

官方通報指,安徽省糧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周新開,該集團前黨委書記、董事長聶軍,均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安徽省糧食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12月27日,註冊地為合肥市,經營範圍包括糧油收儲業務,主要包括原糧、油料、成品糧油、農副產品、食品、動植物油脂、畜產品、飼料銷售;儲糧專用藥劑、儀器設備、建材、鋼材、化工機電產品、家電、百貨經營等。

去年7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稱,要把種源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他說,「糧食安全這根弦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繃得更緊。」

習近平發表上述講話後,中共糧食系統官員頻繁落馬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同月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習近平把種源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可能是因為糧食和種源出了問題。

2021年12月,浙江省糧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傅安民被調查;已退休近8年的山西呂梁市前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張俊明被調查;四川涼山國家糧食儲備庫黨支部書記、主任赤子吉被調查;福建省國資糧食發展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董事長盧學華,黨總支委員、副總經理鄭湘興被調查。

同年11月至12月,雲南省糧食系統至少已有40餘位涉糧官員落馬。如楚雄州楚雄市糧食儲備有限公司前董事長、總經理李發旺,副總經理顧興春;德宏州盈江縣糧油購銷總公司董事長羅洪躍、監事釧明剛;雲南文山國家糧食儲備庫主任、文山軍糧供應配送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陳忠斌,雲南文山國家糧食儲備庫財務科副科長徐尚驥以及雲南保山國家糧食儲備庫主任鄭紹南等。

同年11月,山西省糧食局前黨組書記、局長楊隨亭,山西大同口泉國家糧食儲備庫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董事長頊建文,平定縣糧食和物資儲備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法定代表人)王作沛,運城市地方糧食戰略儲備庫前主任馬雲龍,運城市地方糧食戰略儲備庫有限責任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張宏建,運城市地方糧食戰略儲備庫有限責任公司董事張霞等7名官員均落馬。

11月,中儲糧集團公司遼寧分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孫立國被查;中儲糧集團公司成都分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唐丞被查。

7月,中共國家糧食局前副局長徐鳴被調查,徐鳴曾任薄熙來大祕。與徐鳴同日落馬的還包括北大荒糧食集團有限公司前董事長史中華。

這些在糧食系統任職的腐敗官員,被稱為「碩鼠」。

2020年7月,網上流傳一段視頻顯示,中儲糧黑龍江肇東直屬庫位於青岡縣德勝鄉榮昌糧庫的一次性儲備糧,是好糧掩蓋劣質糧,而且在表面一層發霉的水泡糧下,更掩蓋著大量的「篩下物」。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